西柏坡的“绿叶”梁家沟

西柏坡的“绿叶”梁家沟

从西柏坡高速收费站沿公路一路向南行驶,几公里之后便到达西柏坡景区。在入口处的西北角,一栋栋红色的二层小楼格外醒目,这便是西柏坡镇梁家沟村的乡村别墅群。

在梁家沟村村两委办公室,墙上有两幅全景航拍照片。其中一幅拍摄于2017年7月,照片中是梁家沟村全景,只包括红色的别墅群。另一幅拍摄于2018年10月,照片中除了原有的别墅群外,还包括一大片新建筑群。村主任韩志平指着新建筑群介绍,借助2018年石家庄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村里新建了西柏坡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和红旅小镇,成为西柏坡景区的新亮点。梁家沟,这一昔日西柏坡的“绿叶”已变得分外“红艳”。

  定路子 搞建设

梁家沟村地处西柏坡镇的中心地带,距离西柏坡村驾车只有几分钟路程。全村共有90户,330口人,和西柏坡村一样,也是岗南水库移民村。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诗:“柏坡梁家沟,圣地大门口。”这说明了梁家沟村位置的特点。一直以来,梁家沟大部分村民认为西柏坡村就是红花,梁家沟村是绿叶。早在十几年前,村两委就意识到梁家沟与西柏坡不同,要想发展壮大,必须闯出自己的路子。

这条路怎么走?由于离西柏坡景区很近,村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吃旅游饭。摆摊卖纪念品、开观光旅游车成为村民的主要营生。然而,由于没有统一管理,梁家沟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无序经营的局面。“为了挣钱,景区内抢客甚至动手的事情时常发生,时间一长,游客们对梁家沟的印象也不太好。”村民庞惠仙说。

多年来,几届村两委班子都在探索道路,让村民能体面挣钱,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要想留住游客,整洁的村容村貌是前提。1958年到1960年,村庄搬迁到现在的位置,80多户村民分散在300多亩土地上,前后长度一两公里,散乱无序。2005年,村两委想到了拆除旧房屋,腾出土地搞建设。此后几年,村里不再鼓励村民翻盖新房。2009年,村里邀请专业设计机构制定统一规划。在河北省移民办的帮助下,村两委还去唐山迁安考察新民居建设。

从唐山回来后,村里党员干部带头筹集资金20多万元,开始平整山头,启动了新民居建设。2009年5月动工,当年年底33套小别墅竣工。经过十年间的不断修建,目前全村一共有76套这样的小别墅,每套建筑面积260平方米。2013年,梁家沟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二次创业 民宿当先

“2016年,村里提出二次创业的口号”。什么是二次创业?韩志平解释说,过去除了开观光旅游车和卖纪念品之外,有些村民还开启了民宿农家乐。2009年后,村民虽然住上了260平方米的别墅,但是限于当时的发展水平,别墅每层有4个房间,却只有一个公共卫生间。“来的客人都要求带独立卫生间的标间,一看到公共卫生间,其他条件再好也留不住客人。”庞惠仙说。

为此,2016年,村里拿出10万元,在三户农家乐搞示范点。经过改造,每间房间都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并对装修进行了升级,农家乐的入住环境有了极大改善。过去一间房60元游客还皱眉头,改造后一间房涨到了120元、旺季150元还供不应求。

在这三户示范点的带动下,村里已有的30多户农家乐全部实现了提档升级。

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村民齐娜娜家的别墅。小别墅紧邻村口,院门口就是小花园,站在她家别墅的阳台上,小花园、红旅小镇尽收眼底。走进屋子,桌上鲜花迎客。齐娜娜给她家的农家乐起名“娜娜民宿”。她家是村里最早改厕的三户示范户之一,现在的客房都配备独立卫生间。为了客人舒适,床品都是齐娜娜自己找人定制的,屋子里也收拾得十分整洁。

齐娜娜告诉我们,她的老家在平山县古月镇,2007年毕业后去了北京工作。2010年,经人介绍,齐娜娜嫁给了梁家沟村的陈志鹏。眼看梁家沟的发展前景越来越明朗,一年后,小两口回到梁家沟办起了农家乐。齐娜娜负责经营民宿,陈志鹏则在景区开观光旅游车。

说话间,丈夫陈志鹏从景区回来了。“可把我累坏了,清明三天假期,民宿都住满了,坐观光车的也一拨接着一拨。”略带倦意的陈志鹏笑着跟我们说。

齐娜娜告诉我们,凭借民宿和观光车的生意,夫妻俩一年的收入能有十来万元。

  要发展,眼光就要放长远

从村委会一出来,记者就见到了梁家沟的招牌项目——西柏坡游客服务中心和红旅小镇。2018年,借助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召开,梁家沟村在拆除旧房腾出的土地上建起了红旅小镇和游客服务中心,还配套建了一个大型停车场。目前,驾车前来的游客可以将车停到停车场,然后沿红旅小镇步行前往景区,或者坐观光车前往景区。这改变了西柏坡景区原来停车混乱的局面。梁家沟村则以土地入股,占红旅小镇40%股份,村里再按照不同的占股比例将股金分给村民。

在红旅小镇见到陈习强时,他正在爱人租赁的小木屋前与一名游客就一件纪念品讨价还价:“放心,咱西柏坡景区的商户都实在,不会坑人。”1972年出生的陈习强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卖土特产,他开着三轮车去山里收购花椒、柿子、杏仁等土特产,再到西柏坡去卖。

“那时候小商小贩多,大部分是流动经营,有推架子车的、蹬三轮车的、骑摩托车的,只要来一辆大巴车,大家就蜂拥而上,乱糟糟一片。”陈习强说,去年红旅小镇开始招商,他觉得无序经营不是长久之计,和爱人吴英平一商量,承包了一个地理位置较好的小木屋。一年一万多元租金,但陈习强觉得值,“规范经营,心里踏实。”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村里还组织村民进行了礼仪、厨艺和经营理念培训,带领大家去浙江桐庐考察学习。“服务意识提升了,眼界开阔了,眼光放长远,挣钱的门路才能更广。”陈习强说。

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介绍,10年前,梁家沟人均收入只有2300元,2018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万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