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聚焦“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70年”

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聚焦“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70年”

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聚焦“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70年”

姜辉出席论坛并讲话:在新时代更好地研究、坚持、弘扬毛泽东思想

1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4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70年”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兼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姜辉同志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在新时代更好地研究、坚持、弘扬毛泽东思想”的讲话。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本届论坛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对于我们认识历史、把握现实、面向未来具有重要作用。

姜辉同志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研究、坚持、弘扬毛泽东思想,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奠基、创立到发展、完善,这一伟大历史创造过程分为前30年和后40年,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希望参加论坛的广大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70年”这一主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更好地研究、坚持、弘扬毛泽东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毛泽东思想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为继承、弘扬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时代价值,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做出贡献。

姜辉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和研究,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重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是我们深入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基本遵循。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希望与会的广大专家学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深入把握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指导价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和深厚的理论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主席金民卿研究员作了题为“在社会制度深刻变革中进行新的创造性结合”的主旨报告。在主题发言中,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全方位地阐述了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70年中的伟大贡献、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就在于善于总结经验,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研究员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应该体会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总结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核心要义,更加清醒地前进,稳步地走到目的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阐述了毛主席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奠基性贡献;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通过深入总结毛主席探索基于中国国情的组织化农治战略的启示,阐述了对新中国70年农治经验的反思;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指出社会主义是中国工业化发展的前提,对毛泽东工业发展战略进行了哲学思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从国际视野整理分析了毛泽东时代《纽约时报》关乎中国的报道;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研究员论述了从毛主席题词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马社香以国际性代表人物访问韶山为研究支点,论述了毛泽东地缘战略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关系;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宋泽滨教授论述了毛泽东航天辩证法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朱继东研究员论述了发扬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优良传统,指出这是新中国意识形态建设的一个重要视角。

在分论坛的发言、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执政党建设,毛泽东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70年来的毛泽东思想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回应了现实中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深入揭批了历史虚无主义。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陈志刚研究员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收到200 多篇投稿,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多个省区市社科研究机构、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湘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国防大学等60多个单位的120多名专家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