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论意识形态

【2019-04】论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源于社会存在,是人们对于世界和社会的有系统的看法和见解,是人类的精神生活方式,也是人类精神生产的成果。

人类社会的一种存在。人类形形色色,社会丰富多彩,存在分有形与无形两种,意识形态是有形与无形的统一。哲学、宗教、道德、法律等无形的精神,都有有形的载体。寺庙、教堂、学校、法庭等有形的物质,都承载着无形的精神。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意识形态就是仰望星空的产物。人是意识形态的主体,精神的人比物质的人更为持久,物质的孔子和苏格拉底2400年前就死了,精神的孔子和苏格拉底直到现在还活着。世界是意识形态的客体,精神的世界比物质的世界更为高级,离开意识形态,物质的世界只是一个巨大的动物世界。意识形态与人类社会共存亡。

治国理政的一种工具。国家治理纷繁复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涉及方方面面。治国理政工具多种多样,民主、法治、德治,不一而足。成都武侯祠那副名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强调的攻心与审势,均属意识形态范畴。古人讲得人心者得天下,治国理政说到底治理的是人心。民主也好,法治也好,德治也好,最终是心治,心治是治国理政的最高境界。意识形态深入人的心灵、塑造人的素质、左右人的行为,为民主、法治、德治提供理论基础、价值引领和心理共识。意识形态与国家治理同呼吸。

不见硝烟的一个战场。孙子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竞争优势一直掌握在西方列强手里。二战以后,美苏两国双雄并立。从苏联解体开始,美国一家独大。美国政府对付所有竞争对手,向来软硬兼施,软的一手,就是意识形态。他们一方面把对方的意识形态污名化、妖魔化,并煽动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西方崇拜,去瓦解对方的社会正义、道德良知、理想信念和民族精神;另一方面又费尽心机,无孔不入,大打自己的意识形态牌,向对方输出美国文化、美国价值观、美国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战场没有刀光剑影、血肉横飞,在不知不觉、不露声色之中决定胜负。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轻歌曼舞、兵不血刃。

生死攸关的一道防线。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精神符号和意识形态防线。国与国较量的主要形式,一是围绕资源争夺领土;二是围绕产品争夺市场;三是围绕意识形态争夺思想。近30年,美国一边加紧在世界各地抢资源、占市场,一边忙着对苏联、伊拉克、埃及、利比亚、叙利亚及其他假想敌,策动经济绞杀、政治颠覆、军事干预和意识形态战。尼克松是历任美国总统中对中国相对友善的一位,他曾经说,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老祖宗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人类已经进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时代,面对强大的对手,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争不赢,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争不起,没有足够的意识形态实力,争都不用争。意识形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是一道看不见、输不起、不能输的生死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