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基础现状分析

我国大多数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甚至有一些错误的认识,尽管我校已经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的研究,但在师生中未能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在学生群体中,对心理健康持有不正确观念,或者知之甚少的例子还比较普遍。如何消除部分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不正确认识,加强教师对心理健康的了解;如何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甚至主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是本学期应该重视、优先解决的问题。

二、主要工作目标                

1、坚持以人为本,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及发展规律,运用心理健康的理论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2、立足教育,重在指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心理健康的实践性和实效性,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别差异,尊重学生、理解学生。3、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力,培养学生乐观的、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4、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提高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三、学生现状分析:

五(1)班现有25名学生,其中男生x人,女生x人。调查中发现,许多学生虽然在总体上不表现出明显的心理问题,但在某些方面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或者适应不良。从性别来看,女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好于男生;从成绩来看,成绩中上等的学生心理健康整体状况较好,而成绩较差的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四、工作目标

1、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预防性与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在自我认识、承受挫折、适应环境,以及学习、交友等方面获得充分发展。

2、对于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3、提高学生对校园生活的适应能力,关心爱护学生,培养他们活泼、合群、乐学、自主的健康人格。

五、具体措施

1、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在整个学校教育过程中,要利用家长会向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卫生知识,争取家长的配合,共同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人格水平。

3、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班主任多与学生沟通,发现问题,及时疏导。

4、结合教学内容,在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对各门学科产生兴趣,热爱学习。教师要摆正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师应成为学生的朋友,成为学习的指导者、合作者。努力创设民主的教学环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心理状态和学习行为,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