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百姓莫为官

心无百姓莫为官

反复研读、细细品味《习近平在正定》一书,感触很深、收获很多。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思想的升华,也是一次实践的指引、工作的启迪,为如何当好一名县委书记提供了遵循、给出了答案。通过学习这本书,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一系列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情怀,做到亲民爱民、善政为民。拿到这本书,就被封面照片所吸引,被习近平同志与群众之间自然流露的那种亲近所感动。读完这本书,对“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这句话有了更为触动灵魂的共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就讲道“为自己考虑多了,就会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越来越远”,“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和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句句发人深省,无不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情怀。在正定工作时,不管多晚,习近平同志都是开着门,群众随时可以找他办事,群众的来信来访,他都认真对待,认真解决。收到大学生希望和他座谈正定发展问题的联名信,习近平同志很快就和他们一起交流探讨。面对推门而入、高喊“习书记,你要为我做主”的农村大娘,习近平同志请她坐下,给她倒水,暖心接待。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心系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

学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知行合一、实事求是。在正定,习近平同志在给四大机关领导的一封信中讲道:到基层调研,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靠着一辆二八自行车,到田间地头、到百姓家中,走遍了正定25个公社、221个大队;在大街上随便支张桌子,现场听取群众意见,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待信访工作,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地保持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正如书中崔时欣说的:“有的人觉得‘打发’上访群众特别费事,但是习书记从来不是‘打发’,而是真给解决。”做好基层工作,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崇实务实,真干实干,把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放到“事要解决”上。

学习“准备入‘苦海’”的克难精神,做到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当初,习近平同志选择到艰苦的正定工作,很多同志不理解,但他说,“只想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当年,习近平同志敢于直言,如实向上反映正定“高产穷县”的实际情况,减轻了农民负担;顶着压力推行“大包干”试点,实现了百姓增收。为官避事平生耻,心无百姓莫为“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必须谨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谆谆教诲,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呼声,认真解决群众的每一个诉求,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聚焦堵点难点,敢于攻坚克难,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一定要对老百姓好。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浙江省浦江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