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将是中俄合作“丰收年”

2019年将是中俄合作“丰收年”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接受记者采访

2019年将是中俄合作“丰收年”

1

杰尼索夫  白波摄  

2018年,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额达1080亿美元,首次突破一千亿美元。今年年底,世界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之一,“西伯利亚力量”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也将投入使用。4月1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俄罗斯总统普京下周将访华并以主宾身份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将是中俄合作的一个“丰收年”。

两国元首将进行第28次会晤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去年12月,俄方就宣布了普京将访华出席论坛的消息。这一消息在4月19日得到了杰尼索夫的正式确认。杰尼索夫表示,普京应邀以主宾身份出席论坛,他将发表演讲,谈论对“一带一路”及其他一些议题的看法。

“至少3位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以及多位财经相关部门部长将陪同普京访华。其中包括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两国除探讨双边合作外,也将关注国际议题。”杰尼索夫说。

今年,两国元首又将进行高频次的互动。普京访华期间将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两人第28次会晤,而仅仅在今年6月,两国元首就将有至少4次会面,分别在习近平主席访俄、上合组织峰会、亚信峰会和G20峰会期间。

杰尼索夫说,自己学习汉语已有50年,见证了双边关系半个世纪的发展。他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定位说明了两国合作的全面性,双方在合作中没有回避任何一个方面。“战略协作”表明双方的关系不是以眼前利益为主的,而是面向未来的。“两国合作得到了各自国内舆论的支持,两国人民互有感情。同时,两国关系也有着非常坚固的经济基础的支撑。”

俄将成中国最大油气供应国

2019年将会是中俄两国合作的“丰收年”。杰尼索夫介绍,黑龙江(俄称阿穆尔河)两座中俄跨国大桥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两国4300公里的边界有3000公里以河流为界,这是两国间首个跨国大桥建设项目,由一座公路桥和一座铁路桥组成。以“西伯利亚力量”命名的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确定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这可能是全世界能源领域最大的投资项目。”杰尼索夫说。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俄贸易额达到1080亿美元,首次突破了一千亿美元。相比之下,俄罗斯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排名第10位,但在对华能源出口方面也有出色的成绩。

中国进口石油最多的国家不是中东国家,而是俄罗斯。2016年起,俄罗斯已连续3年蝉联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杰尼索夫表示,“西伯利亚力量”中俄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后,年供气量可达380亿立方米,俄罗斯届时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

去年12月,由中俄法三方合资、年产16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北极亚马尔天然气项目提前一年竣工,目前运营顺利。杰尼索夫透露,双方正讨论以相同模式在北极圈内落实新的天然气项目。

此外,中俄电子商务、开发远东、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也在不断提速。2018年中俄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40亿美元,中国是俄罗斯消费者从电商渠道购物的主要来源国。目前,留学俄罗斯的中国学生有3.5万人,俄罗斯学生则有2万人在中国留学,加上短期的培训班和预科,双方每年参加教育交流的学生已达9万人,距离实现两国共同提出的10万人的目标已经不远。

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杰尼索夫强调,俄罗斯是以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和个体的双重身份与中国进行“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俄罗斯正式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杰尼索夫表示,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线的开发上。“中国经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到西欧的交通线将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现在相关的公路和铁路已在进行改造,新建线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开发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三大领域培育双边合作新增长点

“我们的经贸合作还没有发挥最大潜力。”杰尼索夫说,俄中合作的大型投资项目进展顺利,但在中小企业合作领域还没有达到最好的水平。“两国企业家还不太了解对方市场的特点。我们在中小企业合作方面已建立了充分的法律法规基础,但我认为目前仍落后于所需要的水平。问题还存在于知识产权和金融结算领域,并且也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

下一步,两国应如何培育挖掘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杰尼索夫表示他看好三大领域:农业和食品、先进技术以及金融。“俄中双边农业合作发展很顺利,食品贸易每年都有很大的增长,这让我感到特别高兴。不过这方面合作仍有潜力。实现新的增长不能简单进行贸易,还要合作推动一些高端技术项目,同时推动产品的多样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