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军训主题班日活动方案

学院军训主题班日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强化学生的集体意识、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鼓励各班级在军训期间加强班级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军训工作质量,我院研究决定,在学生军训期间开展“xx擎刚 铁骨铮强”主题班日活动。

二、开展对象

18级全体基层班级、团干部

三、军训优秀班集体评比内容及规范

1.评选方式

本次军训优秀班集体评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察:

(1)班级建设

军训期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班级特色活动,要求内容积极向上,能够体现主题及班级凝聚力。要求如下:

①训前学习

各班务必于4月28日之前召开班会组织学习《xx大学学生军训期间管理办法》、《xx大学学生军训期间违纪处罚办法》、《xx大学学生军训请销假办法》、《xx大学xx军训基地清真食堂管理办法》、《xx学院“xx擎刚 铁骨铮强”主题班日活动方案》、《xx大学2019年学生军训“双争”活动方案》,确保班级同学在出发前了解军训期间各项规章制度。

会后各班提交电子版照片、会议记录至公邮xx;

②“弘毅迷彩 铿锵韶华”军训标语设计

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展现班级风采,以班级为单位展开“弘毅迷彩 铿锵韶华”军训标语设计活动。

活动要求:标语内容积极向上正能量,结合军训和爱国主义精神,突出特色,字数15字以内为宜。每班3份,于4月19日11:00前发送命名为“班级+标语”word版至公邮xx,优秀作品将发布在军训公众号上,同时由学院统一打印,张贴在军训宿舍门上。 

③“赤炼紫金 一揽芳华”班级创意合影大赛

为记录军训时光,展现班级整体精神风貌,在军训期间各班进行班级创意合影活动。

活动要求:军训每日自由活动时间分批次安排开展合影活动,合影需体现各班班旗,班级负责人与通讯员联络进行拍照并挑选1张创意合照参与评比。学院将下发规定班旗设计的模版,各班在此基础上自行添加元素,电子版设计稿请于4月19日11:00前发送至公邮xxxx,班旗由学院统一制作,将在军训前下发各班,下发时间另行通知。学院将依据班级合照创意新颖度、班旗设计质量、人员参与率等因素进行评比,最终评比结果将作为优秀班集体评选的重要考核依据。

(2)主题活动

①“矢志国防 我辈自强”征文活动

活动目的:

号召同学们追思、致敬历史中的国防英雄,在与历史的对望中表达作为当代青年的价值取向;引导同学们对我国国防问题进行深度思考,书写下对军事训练教育的感悟和看法,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作品要求:

作品以短文或中长文的形式呈现,字数500字以上,文体不限(诗歌必须超过15行),不得出现病句、错别字、敏感词汇以及明显政治错误。作品主题应与“矢志国防 我辈自强”紧密相关,作品中可致敬英烈,畅想我辈宏图,可掇拾军魂,竖我辈脊梁,阐述对军旅、国防的看法,诠释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文章应表达爱国主义情怀、彰显民族向心意志,传达积极正面的思想感情,弘扬良好的道德风尚。

参与方式及奖励机制:

18级同学自愿参加,最终文件发送至公邮xx,4月22日开始至军训结束随时可以投稿。所有参与的同学将会获得二课堂认证。优秀作品将在军训期间的主题推送上进行宣传,宣传作品的作者均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参与此活动的积极度将纳入优秀班集体评选的考察范围。

②“军旅点滴 经彩拾光”活动

活动目的:

记录每日军训中的青春时光和心路历程,真情实感地表达对军训的想法。

作品要求:

军训开始后班级同学需要记录下来每日的军训感悟。要求能够体现同学们在军训期间的收获与成长,亦可以表达对教官的感谢、对青春的歌颂等。

参与方式及奖励机制:

每日每班择优上交三篇军训日记(每日班长支书例会时上交),要求使用400字方格稿纸书写,字迹工整,300-500字即可。每日评选3-5篇优秀作品,优秀作品的作者均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3)日常规范

活动要求:

日常规范评比涉及三个方面,即内务、日常训练和其他方面。学院将和学校一同在军训期间进行卫生内务督导,学院每日评选3个优秀宿舍颁发流动红旗予以表彰,针对卫生内务差的宿舍将进行公示批评;学校对于同学们日常训练的表现、出勤状况、仪容仪表和精神面貌也会进行督查,内务及训练综合情况将纳入优秀班级评选的考察依据。

基本评比要求:

A.内务

① 床铺方面:

床铺整洁,叠放整齐,除被褥、枕头外无其他杂物。

② 室内物品摆放方面:

Ⅰ.各宿舍室内物品摆放整齐,个人物品除拖鞋、脸盆、洗漱用品整齐摆放外,全部放入个人物品并上锁;

Ⅱ.桌面水杯整齐摆放,笔记本、文具不得摆放在外;

Ⅲ.宿舍内不得晾晒衣物,乱搭毛巾等杂物。

③ 室内安全方面:

严禁私拉电线,私接电源,使用电器、酒精炉等。

④ 室内卫生方面:

地面干净整洁,无杂物,无私人物品明显挡住过道。

B.训练

参照军训期间各连队量化管理得分情况评选出的先进连队或受到表扬的连队,所在班级将会受惠,这些将成为优秀班集体的参考依据。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班级整体出勤情况也将纳入日常训练的考核之中,以此鼓励同学按时出勤训练,争做优秀标兵。

C.其他

由校方组织的主题活动,如演讲比赛、合唱比赛、拔河比赛等的参与与获奖情况也会纳入评优考察范围。

以上具体评分细则参见《xx大学2019年学生军训“双争”活动方案》中的“xx大学2019年学生军训“双争”活动评分细则”。

2.奖励方式

在军训结束后,学院将根据班级建设、主题活动、日常规范三大内容综合评选出优秀班集体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xx大学xx学院

2018年4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