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务实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推进务实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谈一带一路合作)

1

2019年4月航拍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由中国公司设计建造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正式开港近两年来,提升了吉布提航运和港口整体运营能力,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吕 强摄

2

迪拜哈斯彦清洁煤电站是中东地区首座清洁燃煤电站,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东地区首个由中资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电站项目。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汽轮机低压缸转子。

本报记者 周 輖摄

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各方开展合作的重要支柱

(法国)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局势,使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燃起了更浓厚的兴趣。

从法国和欧洲的角度看,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世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明确了要将“一带一路”打造成致力于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倡议。过去几年,中国为加深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做了不少工作。

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局势,使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燃起了更浓厚的兴趣。第二届论坛将邀请更多国家的领导人参会,提升论坛的级别和覆盖面。论坛是各方交流共建“一带一路”的平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办研讨会聚焦沿线项目,有助于各方借鉴成功经验。此外,我们还可以公布或启动一些精心设计的跨国示范项目。只有秉持合作、谦虚和积极的精神,才能推动“一带一路”长远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在许多实践案例中,中国尊重当地社会习惯,能在明确发展目标和确保长期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可通过这些成功案例发出希望和合作伙伴共同推广成功经验的声音,向外界展示中国的诚意。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构建更加平衡、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这与欧洲和中国的承诺是一致的。当前,单边主义成为世界稳定的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各方开展合作的重要支柱。参与各方通过多边对话和联合行动应对环境问题、金融体系不稳定等共同挑战。

我们可以通过设立一些实体机构,让各参与方共同商讨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使共建“一带一路”更加富有成效。我建议设立一个丝路合作办公室之类的永久性机构,同时在世界各地或项目承接地设立相应分支机构。如在布鲁塞尔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欧洲办公室,在圣保罗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拉丁美洲办公室,在马拉喀什设立丝绸之路中国—非洲办公室,等等。以非洲的中欧合作项目为例,可以充分利用丝路基金、亚投行、欧洲投资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机构的资金,确保项目的包容性,督促各方诚信守诺。

过去10年已经证明,欧中能够开展良好合作,同时需要通过更好的沟通凝聚更多力量。智库可以在研究、出版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助力提升“一带一路”建设质量。媒体,特别是数字媒体,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宣传渠道。举办会议、开展跨境研究、发布正式文件等,也有助于加深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

(作者为法国前总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本报记者孟祥麟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建设给我们带来希望与未来

(南苏丹)里亚克·阿万·安德鲁·古澳

“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自身发展的需要,给我们带来希望与未来。

“一带一路”是一项宏大的国际倡议,把世界连接起来。具体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共同愿望。

对非洲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同欧洲、亚洲乃至全世界的联系因此更加紧密。南苏丹经历长期冲突,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虽然我们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蕴藏着充沛的油气资源,但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资源长期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能源不能自给,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正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有了很多新的学校和医院,接入了互联网,朱巴国际机场改扩建升级……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南苏丹也更加开放。如今,我们的贸易进出口更加便捷,我们的商品可以通过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到达其他国家的港口,再转运到世界各地。

我第一次访华是在2014年。当时我担任内阁总统事务部部长,随代表团到中国访问,我们同中方签署了很多合作协议。当时,我还担任总统办公室中国事务组主席职务。中国事务组里包括各部部长和国会议员代表,专门负责南苏丹同中国政府间发展项目的对接协调。

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克服众多困难,创造出经济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满怀好奇,希望了解中国发展的奥秘,以及应对发展挑战的经验。我很荣幸成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第一批学员,能够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改革开放、了解“一带一路”合作。通过系统的学习研究和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地的实地调研,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深深感到了和平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非常喜欢同媒体朋友交流。也许你们会问:为什么一把年纪了还要来到中国学习?我的回答是:我非常欣赏中国的成功经验,以及全力以赴实现目标的奋斗精神。我想把这种精神带回南苏丹,通过我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成功经验,为我的国家、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著作中,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的理论创新。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出发,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我们的国情各不相同,必须对自身的发展条件有清醒的认识,认识到哪些途径更适合自身的发展。这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自身发展的需要,给我们带来希望与未来。我来到中国,就要学习好中国经验,希望以后能在自己的国家实现新的发展成就。

(作者为南苏丹内阁总统事务部前部长,本报记者孟祥麟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合作为保障世界持续繁荣、稳定提供新路径

(塞尔维亚)日瓦丁·约万诺维奇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为全球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作出巨大贡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凸显“一带一路”倡议多元、开放、包容的特性。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为全球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作出巨大贡献。目前,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各大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和主要国家都积极将本国基础设施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打造洲际和跨区域铁路、高速公路、海上运输、航空运输等立体物流网络,为各国发展增添了动力。

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精神。根据中方统计,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极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所到之处,构建起不同文化特别是青年一代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框架下的“16+1”中国—中东欧合作更是成为连接欧亚、中欧的重要纽带。

当前世界面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增加、保护主义蔓延等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多极化发展、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等机遇。我们要深入研究各类全球性挑战,寻求应对之策。“一带一路”合作为保障世界持续繁荣、稳定提供新路径。加强与欧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可以在用好“16+1”等多边机制、与欧盟核心机构保持良好合作、抓好与欧盟各国的双边合作上下功夫。

少数国家奉行保护主义或贸易歧视,这是错误的、过时的。我们要保持耐心,继续坚持开放、平等和共赢的合作精神,最终一定会赢得各方的支持。

面对全球发展放缓、各国经济社会差距不断拉大的挑战,各国需要团结互助,推动科学技术革新和生产力发展,寻求基于合作共赢的平等伙伴关系。这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精神实质,也是成功经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凸显“一带一路”倡议多元、开放、包容的特性。

(作者为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外方理事,本报记者李琰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治理的创新

(希腊)乔治·帕潘德里欧

“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紧密联系,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地区、国家、城市及社区都从中受益。中欧“一带一路”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就是一个例子,证明了“一带一路”项目可以为整个地区注入活力,促进就业,进而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来,各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了大量专题活动。许多国家的高校、智库、企业、政府机构都将“一带一路”纳为工作重点。这无疑有助于凸显“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激励各方提出更多克服障碍的方法。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各国分享经验,促进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紧密联系,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地区、国家、城市及社区都从中受益。希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聚焦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环境治理、普惠医疗等领域,展现建设和谐世界、共享繁荣的愿景。

欧中“一带一路”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和欧盟在全球变暖、可持续发展等诸多全球性问题上奉行相似的政策。欧洲国家擅于找到国家间共同利益以推动务实合作。在开展项目时,应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欧中合作2020战略规划》就不失为一个非常有益的框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欧中智库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基于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

“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治理的创新,是开放的。各国可以选择各自的参与方式及优先发展领域。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需要将诸多政策整合成一个目标。除基础设施建设外,“一带一路”还涉及数字经济、可持续金融、国家治理、文化交流等。因此,必须重点关注成功的先行项目。先行项目能加深各参与方对“一带一路”理念的理解,凝聚力量,确保“一带一路”参与国的长期支持。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就是一个例子,证明了“一带一路”项目可以为整个地区注入活力,促进就业,进而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据统计,中企接手比雷埃夫斯港后,港口吞吐量增长率居世界首位。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比雷埃夫斯港新创造了2600个就业岗位,间接提供了8000个就业岗位,为希腊经济直接贡献了6亿欧元。2017年,比雷埃夫斯港利润达5180万欧元,年同比增长8.2%,工资总额达3.5亿欧元,缴税7000万欧元。希腊经济与工业研究所预计,截至2025年,比雷埃夫斯港将为希腊的财政收入贡献4.74亿欧元,为希腊创造3.1万个工作岗位,使希腊国民生产总值上涨约0.8个百分点。

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研究和照顾到各个利益攸关方的关切。民心相通非常关键,希望看到更多国家主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稳定,暴力冲突、民族矛盾、恐怖主义等都会阻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中国正在预防与解决全球冲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对“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可以通过加强对年轻一代的教育,使其能够理解并从容应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挑战,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

(作者为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本报记者牛瑞飞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倡议为多领域合作创造机遇

(斯洛文尼亚)达尼洛·图尔克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涌现了很多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是覆盖领域广泛的合作平台,为多领域合作创造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涌现出很多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我们还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比如,各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交流。“一带一路”是覆盖领域广泛的合作平台,为多领域合作创造机遇。这种综合效应能够体现“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充分体现对当地环境问题的重视。

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第一,“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促进中亚地区的伙伴关系构建,例如支持阿斯塔纳新成立的国际金融中心。第二,中亚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可以与其制造能力提升相结合。第三,“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今后也可以更多覆盖水资源利用、水力发电、农业用水等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在中东地区。

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我的建议是着力于提升“一带一路”的“软实力”。我们应当共同努力,有效利用好社交媒体,及时报道“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情况,向各界民众广泛宣传共建“一带一路”的好故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对现实需求的回应。各方都要重视“一带一路”合作沿线国家各参与方的声音,由它们来讲述参与初衷、共建需求及经验体会,这将有助于世界加深理解“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本质。

(作者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本报记者韩秉宸采访整理)

制图:蔡华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