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19 年元月29日,我局召开了2018年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着力点,切实抓好班子的自身建设。会议围绕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深入剖析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各位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对照检查比较有深度,开展批评比较认真,改进措施比较可行,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会议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 会前准备工作

1.会前学习研讨

元月28日上午,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就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题研讨,围绕会议主题,由主要领导亲自带温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班子其他成员轮流领学了习近平在相关活动上的重要话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全面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朝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精神指示,进一步集中思想、统一认识。

2.广泛征求意见

根据全县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经合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下发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安排,征求意见的形式,对照检查内容,会议的要求等做了详细的安排。此次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的形式,共收集到关于领导班子的意义5条,其中政治建设方面2 条、作风建设方面1条,担当负责方面 1 条,全面从严治党方面1条。

3.开展谈心谈话

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之间谈心3 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谈心3次,班子成员与所在支部的党员谈心3次,与服务对象谈心2次,通过相互谈心,交流思想,征求大家意见建议,既增进团结,形成共识,也为撰写发言材料准备了详实的资料。

4.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析检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积极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二、 会议召开情况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大力发扬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结合征求的意见,深入查找和剖析个人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开展党性分析,深入剖析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成员之间坦诚相待,坚持了“团结—批评—团结”,达到了红脸出汗、帮助成长的效果。会议要求:局班子成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要带头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加强党性锤炼,严守党纪党规;带头担当,增强班子活力,提高工作积极性;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切实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三、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深化学习,打造学习型班子。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等政治理论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同时,加强招商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招商实践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行动向导。

二是增强创新能力。努力强化班子成员的全局意识,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财经理论,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透过表象发现本质,抓住关键,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班子创新能力。同时多开展基层调研工作。在严防腐败的同时更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同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机制管人,以制度促事的良好局面,端正党风,端正学风,形成讲团结、爱学习、勤工作、求上进的良好氛围。健全民主集中制,努力做到大事共同决策,小事相互通气交流,齐心协力破解招商难题。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日常工作中,多从大局综合考虑问题,科学决策,敢于担当。树立攻坚克难、敢闯敢试的勇气,工作中杜绝不作为或慢作为的思想,不得过且过,勇于担责。

四是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加强“两个责任”的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以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不断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措施。创新监督方式,构建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做到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全面保障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健全问责机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遵纪守法、务实清廉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零一九年元月三十一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