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证。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强党史。我们党一路走来,虽然经历了无数的坎坎坷坷、跌跌撞撞,但总能消除一个个拦路虎、搬开一块块绊脚石、跨过一道道沟坎,最终取得一次次胜利,主要靠的就是党对科学理论的一贯重视,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一个由科学理论孕育催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继承和发扬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马克思主义不是高居庙堂的教条,而是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的科学理论,需要人们掌握和运用,因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是实践的眼睛”,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行动就会迷失方向;没有科学理论的武装,梦想就会成为空想。在98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遭遇大风浪能经受考验,每逢大危机能力挽狂澜,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就在于党具有其他一切政党所没有的独特理论优势。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要确保党的这一优势长盛不衰,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理论,并不提供对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它只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和结出硕果。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一刻都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都不能停止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见之于目、新之于脑、深之于心,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