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xx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校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优良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善学 善思 善为”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培育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活动目的

以“学风建设月”活动为载体,不断发挥活动育人作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形成具有南工特色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学术氛围浓厚、学习风气优良的育人环境。

三、活动主题

善学 善思 善为

四、活动时间

2018年4月—6月

五、组织领导

1、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组  长:xx

副组长:xx

成  员:xx

具体工作由学生工作处组织实施。

2、各学院分别成立活动工作小组,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制定有效措施,抓好学风建设月活动。

六、活动内容

1、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党(团)日活动,利用校园网、新媒体、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将学风建设教育嵌入学生学习生活,达到“班班有计划、人人都参与”。开展好“三早”(早起、早读、早锻炼)、“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将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

2、开展大学生读书文化系列活动 

以第八届大学生“读书文化月”活动为契机,开展读书分享会、读书微讲堂、诗词散文朗诵赛等活动,深化学校读书文化内涵,引导学生爱读书、品经典,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3、开展“诚以立身,信以立德”诚信教育活动

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诚信教育宣传片展播、诚信典故分享等活动为载体,开展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严抓学生上课到堂、课后作业、毕业论文、考试纪律等学习秩序,坚决杜绝学生代课、代写作业、代写论文和考试舞弊等违纪行为。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加强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鼓励学生勤奋好学,推动形成优良校风学风。

4、开展“传网络文明正能量、做远离网瘾示范者”教育活动

以主题班会、报告会、座谈会、辩论赛等形式,组织大学生围绕“网络成瘾对青年学生的危害”“抵制网络赌博(网贷)从我做起”“争做传递网络文明的示范者”等主题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学生善用网络,增强学生网络文明素养和网络法制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清朗行动,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网络(手机)游戏,积极树立文明新风,争做崇尚网络法制、传递网络文明、合理使用网络的示范者。

5、开展“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寝室”创建评选活动

组织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分类创建工作和“优良学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完善“优良学风班级”和“优良学风寝室”的评价体系;强化班集体和学生寝室的育人功能,倡导优良学风,树立文明班风,建设和谐室风,切实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中形成良好师生互动,做到教学相长,学生学习自觉、生活自律。

6、开展“述班风”评选活动

开展“述班风”展示活动,围绕学院专业特色,从班风学风建设、科技文化创新、社会活动开展、班级建设成效等方面,分享班级发展点滴历程,叙述班级成长故事,展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先进性,不断深化班级文化建设、培塑优良班风,切实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持续发挥先进班集体的引领作用。                                                                                                                                                                                                                                                                                  

7、开展“诗意南工”原创诗词评选比赛

开展“诗意南工”原创诗词评选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学生文学修养和诗词创作水平,创作一批反映学生生活、歌颂学校发展变化的精品佳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学子的爱校情怀和荣校热情,树立青年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

8、开展“小笔头大学问”最美课堂笔记评选活动

课堂笔记是一种良好的听课习惯和学习习惯,最大程度保证听课注意力的集中度,心随手动,学习效率高效持久。通过开展最美课堂笔记评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对“最美笔记”的展示,营造良好课堂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9、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教育系列活动

以“创享青春•智绘梦想”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次创业政策宣讲会、一次创新创业沙龙、一次“走进智创空间”活动、一次项目路演大会、一次“导师下午茶”活动),通过校院联动、校企协同、师生相促,鼓励和支持我校学生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开启创业梦想。

10、开展团学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开展以“争先锋、当表率,做成长成才路上的排头兵”为主题的团学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为准则,要求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学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恪守学生本分,以身作则,以己为范,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和学术规范,为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发展贡献力量。

七、总结表彰

“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单位”3个、“先进个人”若干,其他各单项活动评选表彰另行通知。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月工作,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主动深入班级和学生中,并加强协作联动,狠抓工作落实,以求取得工作实效。

2、精心组织、积极宣传。各学院要精心制定学风建设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宣传学风建设月活动,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形成优良学风共建共享的氛围和共识,推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

3、科学规划、凝练特色。各学院要将科学规划学风建设月工作,将学生成长规律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具体工作推进与相关制度建设完善相结合,依托学院自身学科专业特点,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形成学风建设“一学院一品牌、一学院一特色”。

xx学院

2019年4月19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