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戈普洛斯:智库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措戈普洛斯:智库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专访:智库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访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措戈普洛斯

新华社记者杜静 刘春晖 尹乐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希腊学者乔治·措戈普洛斯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智库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措戈普洛斯此次赴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智库交流”分论坛活动。他认为,设置“智库交流”分论坛非常具有建设性。近年来,西方学者和中国学者交流越来越多,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智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供政策建议、加强相互交流等,助推“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措戈普洛斯所在的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是一家非营利性跨国社科研究和教育机构,由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任主席。

两年前,措戈普洛斯开始撰写一本阐释“一带一路”倡议影响的书。为此,他曾走访“一带一路”合作标志项目——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希双方共同努力下,比港已逐渐成为“地中海明珠”。

“我们看到比港已成为地中海地区的重要枢纽,这意味着贸易扩大、企业投资增加、就业岗位增多,”措戈普洛斯说,“希腊、中国乃至整个地中海地区都因此获益。”

“多赢”“共同获益”是措戈普洛斯在描述“一带一路”时使用最多的词。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不只给项目所在国和中国企业带来好处,其他参与方也都从中获益。以比港为例,中国的投资带动当地商业活动发展,德、美、法等国企业也纷纷扩大投资,共享发展红利。

“‘一带一路’是近年来最成功的互联互通倡议”,措戈普洛斯这样评价。他注意到,随着成果不断增加,“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不久前,意大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

措戈普洛斯说,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他认为,未来欧中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并助推欧洲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