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支部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招商局支部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根据市直工委《关于报送2018年度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通知》(x直工字﹝2017﹞x号)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8年度党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x海组通〔2018〕x号)的要求,市招商局党支部于2018年2月25日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这次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清楚。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坚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中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项政策,建设好“三地两区一中心”,谱写琼海发展新篇章。

一、会前准备情况

会前,局党支部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谈心谈话和查摆问题等环节的工作,为会议的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作了精心准备。

(一)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就以身作则,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4·13”“11·5”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12号文件、国发34号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我局采取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客商的意见,收集本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分别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此外,我局还设立意见箱,供党员群众全天候随时提意见建议。意见箱每日一开,及时检查收集各种意见建议。

(三)真诚谈心交心。一是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通过谈心,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提出要求,领导班子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共3次。二是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一般党员干部之间谈心,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听取意见建议,此类谈心共有9次。通过充分的交流沟通,把问题谈开、谈透,达到了统一思想、消除顾虑、加深理解、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党员领导干部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以及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等4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党支部书记、局长叶厉豪同志亲自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集体讨论研究,针对查摆问题修改完善。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个人发言提纲均报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一审阅把关。

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党支部书记、局长叶厉豪首先代表党支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班子成员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直面问题、深入检查,相互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自我批评不护短,既找问题,又摆表现,真诚地把一个真实的自我展现在同志们面前;二是相互批评不绕弯,直接谈出表现、指出问题、提出希望;三是深挖根源触及灵魂,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思想工作,找出思想深处的原因,认清危害;四是认真提出整改措施,做到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

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班子共性问题四大方面,共8条;班子成员个性问题21条。全体同志一致表示,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跟踪问效、掷地落实,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招商工作的新局面。

三、扎实抓好问题整改

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局党支部根据会上提出的增强班子合力、抓好执行力建设等多方面的建议,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抓好班子和个人问题整改。党支部书记带头示范,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对班子的共性问题,集体研究、拿出方案,由责任人认领归账;对班子的个性问题,明确归属,由相关班子成员各自认领归账,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务求整改实效。

(二)把问题整改融入2019年的工作计划。把整改措施摆上议事日程,努力通过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成果,打造作风过硬、正抓实干、能分忧、敢担当的干部。同时,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协作,打造党性强、责任强、务实强、合力强、创新强的“五强”班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