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对埃塞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中国投资对埃塞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接受本报专访

中国投资对埃塞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1

2

大使寄语 

我们讨论了中方为筹备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做的准备,我想借此机会预祝峰会取得成功,希望峰会取得更多成果。埃塞俄比亚将会努力做好自己,以实践峰会中达成的相关协议,最终实现本国发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 

“亚吉铁路连通了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现已成为埃塞俄比亚进出口货物的重要通道。”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很多标志性项目在埃塞俄比亚开花结果,中国投资对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力。

真正的全球化倡议

记者: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埃塞俄比亚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特肖梅·托加: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重要平台,它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开拓视野、增进理解、互利合作的机会。参与该倡议的国家范围涉及亚洲、欧洲、非洲等,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倡议,它让许多国家走到一起。

埃塞俄比亚是自2017年起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众多国家之一。我们发现,共建“一带一路”,可以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引进外国投资。在“一带一路”带动下,许多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开展业务,参与埃塞俄比亚的部分基础设施项目。事实上,这对中埃两国有利。我认为,“一带一路”还为各种文化和各国人民间的交流增加了机会。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的一个神奇倡议。

促进地区融合

记者: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项目,这条铁路给埃塞俄比亚和地区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特肖梅·托加:的确如此,亚吉铁路连通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当前埃方将吉布提港作为进出口业务的主要港口,亚吉铁路为埃方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物流支撑。

亚吉铁路不仅对埃方意义重大,也是一个促进区域融合的好项目。这条铁路使吉布提与周边国家间的交通更加便利,旅行时间缩短。在过去,从吉布提乘卡车出发,需两天时间才能到达亚的斯亚贝巴,现在通过火车,时间已缩短为一天,这对物流、客流影响巨大。

中国投资助力经济增长

记者:中国已在埃塞俄比亚投资了400多个项目,中国投资对埃塞俄比亚发展有什么影响?

特肖梅·托加:在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中国的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承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项目,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方面,他们在埃塞俄比亚国内修建了许多基础设施,现已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源泉;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是埃塞俄比亚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国之一。这些投资为埃塞俄比亚国民创造就业,同时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当然,投资还促进了我国的出口,带来了外汇收入。

更多埃塞咖啡将进入中国

记者: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质量非常好,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咖啡的需求正在提高。请问两者如何对接?

特肖梅·托加:埃方将参加6月份在湖南株洲举办的中国—非洲经济贸易洽谈会,我们要展示的其中一项就是咖啡。埃塞俄比亚是全球咖啡原产地。中国国内的咖啡商店也在不断增加,我们还要在中国市场做得更多,以便提供埃方最优质的咖啡。

大部分国家与中国的咖啡贸易水平尚处在低位,所以我们有很多机会向中国市场推介埃塞俄比亚咖啡。我们相信,湖南株洲举办的展览将提高埃塞俄比亚咖啡的知名度。未来我们还将在北京进行展示、展销,以呈现埃塞俄比亚最优质的特产。现在,我们已经向东方出口咖啡。在咖啡加工过程中,有一些中国公司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种植商。这些自发的合作很有成效。我们还想让中方参与我国的出口贸易,以此来促成更多特色产品外销。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正在以各种形式,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并关注我们,以此增加中埃贸易、中非贸易,最终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