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9年春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9.2—2019.7)

小学2019年春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9.2—2019.7)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工作将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要求,依托家乡历史名人资源,以建国70周年和各类纪念日等为契机,凭借“快乐摘星,享受成功”的摘星平台,创新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礼仪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提升他们的道德素养,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工作要点

(一)抓好少先队阵地建设

建设并利用好队室、“鸣溪电视台”、红领巾广播、橱窗、板报、队角、展板等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王诤故居、赵翼故居、武进烈士陵园、江抗旧址等德育基地的教育功能。

(二)做好少先队常规工作

1.组织好每周一升旗仪式,规范升旗程序,根据学校实际有计划地安排好国旗下讲话内容及主讲人。培训好升旗手、护旗手。

2.不断完善红领巾监督岗,优化红领巾监督岗的检查分工,加强红领巾监督岗值周力度。与学校行政、总务处抽查相结合,以友情提醒、教育、督促队员的行为习惯养成,做到每周一总结,及时反馈教育,颁发流动红旗;每周一将值日情况公布校园网,增强透明度。一月评选一次“星级中队”,颁发星级旗。

3.有计划更新班级板报、展板。班级板报、展板内容尽量贴近队员生活,充分展示队员的风采,让其成为队员的天地。建议每月更换一次。

4.组织好校鼓号队常规训练。

(三)落实好少先队活动课程

1.落实好少先队活动课程的实施,做到每周一课,不挤占,活动有计划有质量。各中队期初制定中队活动计划,一学期开展一次年级组内的班队观摩活动。

2.有计划开展校级中队观摩活动。本学期校级中队活动观摩由四年级承担,区级中队活动观摩由二年级承担。

3.全面深化“诵读学传”活动。各中队大胆创造,深化开展红领巾小健将、小书虫、小百灵、小创客、小主人“五小”活动,全面争创“动感中队”。

4.大力开展“红领巾寻访新中国伟大足迹”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在革命斗争、经济建设、科技发展等方面的历史知识,亲身体验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发展成就,切身感受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从小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 大力开展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活动。

(四)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少先队员深入开展具体化、有温度的成就教育。围绕“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及“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举办主题队会、队日,积极开展“小小志愿者”等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开展好重点活动

1.三月读书节系列活动(奋进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学雷锋活动。

2.四月“红色教育月”,结合校外德育基地、校园名人文化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3.五月各类争章活动、各级好少年评选。筹备三年级十岁成长礼。

4.六月庆“六一”表彰及庆祝活动。

三、月工作安排:

二月份:

1.组织各中队出好新学期板报、大队部布置好校园橱窗。

2.举行新学期开学典。

3.大队部制订少先队工作计划,各中队制定中队工作计划。

4.落实少先队红领巾监督岗各项常规检查及校行政常规抽查工作。

5.组织相关寒假活动的评比,评选“寒假活动积极分子”。

6.组织队员参加区“奋进新时代”手抄报、征文、摄影比赛。

7.红领巾监督岗新成员培训。

三月份:

1.各中队开展学雷锋活动。

2.庆“三八妇女节”,组织队员做一件让妈妈感动的事,在班队课上交流。

3.“学雷锋”爱心义卖。

四月份:

1.以清明节为契机,六年级寻访王诤故居,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2.校级中队观摩活动(四年级)

3.三年级十岁成长礼

五月份:

1.结合“五一”劳动节,开展“在劳动中成长”社会体验活动。

2.  区级中队观摩活动(二年级)

3.筹备“六一”庆祝活动。

4.开展“翼溪之星”雏鹰争章活动。

六月份:

1.开展“六一” 庆祝活动。

2.做好优秀辅导员、优秀中队的评优工作。

3.总结本学期少先队工作,资料归档。

4.制定暑期活动计划。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