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扎实开展工作,现就我村过去一年党建工作,作述职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带头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开展实际工作的根本遵循,更为我们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极大增加了我们村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的积极作用。为此,我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会议,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带领群众开拓创新,搞好党建工作建设,搞好新农村建设。

(二)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为建设一支强而有力的带头人队伍,夯实党的人才储备,2018年,我村积极落实“村推镇选县考察”制度,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2名,为我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保证了人才储备的建设。

(三)大力加强基层基础保障。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基础保障不充分、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我村按照上级的文件物色2名人才储备到后备干部队伍,在2018年底改建党群服务中心,计划于2019年年初投入约10万元资金,提升农村党群服务阵地,做到专款专用,来提高为人民服务场所,努力建设和谐新农村。

(四)集中精神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在抓班子建设上,带头实行民主决策,制定了每月一次支委会、一次“两委”班子会的制度,通过落实该制度,增强了班子成员间交流沟通,推动了村级事务的民主化。镇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支部委员、村委会人员都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书记抓全面工作,党建、民事纠纷、三务公开等。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使我村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正规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同时,完善党建宣传工作,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严格党员发展工作,我村党支部现有43名党员,为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对发展党员我们严格把关,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注重质量,把文化较高的优秀青年纳入到党员队伍中来。遵循这个原则,我村2018年新发展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1名,按时转正党员1名,同时,也大力教育引导其他村优秀青年加入到村党支部队伍中来,待条件成熟后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六)扎实工作为村民办实事好事。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坚持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重大事项提交支部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协商表决,达成共识后,对决定好的事抓紧落实,依时完成。今年,在市、镇两级政府支持下、指导下,我村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村干部多次下村与村民召开动员会,得到村民大力支持,使得“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如期完成,并通过市、镇两级初步验收。2017年,中开高速公路征地,在镇征地组领导、指导下,村委会同志积极投入征地工作。在2018年,涉及征地的村小组顺利交地进入施工阶段。自实行河长制以来,村委会聘请2名村民长期对长坑河xx段实行水质监督和清捞工作,使河道生态环境卫生得到大大提升。

(七)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村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作出公开承诺,坚持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开展廉政教育,确定年内党员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党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还是存在,缺乏搞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

二是党建活动形式不丰富,组织生活的创新意识和手段不够新颖,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党建工作无特色,没有真正静下心来指导党建工作,没有真正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每个领域、每个环节。

三、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特别要组织支部成员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与学习并承担授课任务,做好榜样。

(二)深入群众、注重调研,到群众中去多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民声、及时收集信息,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认真研究新时期、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把群众利益工作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