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理论迷雾 坚定“四个自信”

拨开理论迷雾 坚定“四个自信”

——读《七种错误社会思潮评析》有感

社会思潮是社会气候的晴雨表、社会矛盾的显示器。作为一定时期社会存在的反映,一些错误的社会思潮或用精致理论包装,或以政治正确自居,其风起云涌、潮起潮落,常常以“乱花渐欲迷人眼”之乱象冲击主流意识形态。因此,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揭露错误社会思潮的荒谬和反动,成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由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编、许海执笔、学习出版社出版的《七种错误社会思潮评析》一书,就承担了这样的职责和使命。和同类著作相比,该著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理论主题聚焦,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道路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定理论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坚定制度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该著以坚定“四个自信”为理论旨趣,在众多错误思潮中精心选取历史虚无主义、西式民主、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公民社会、西方新闻观、“两个质疑”等七种错误思潮进行深入分析,论证了要坚定“四个自信”就必须与错误社会思潮作斗争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运思方法科学,具有充分的学理性。该著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方法论基础,遵循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对七种错误思潮进行了精描细述与斟酌研判,分析了错误社会思潮形成的历史条件、社会背景、理论基础、政治主张、现实危害,系统辩驳了质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史、质疑我国100多年的近现代发展历史、质疑我们党领导的90多年的革命奋斗历史、质疑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共和国发展历史、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等错误思潮,立论正确,说理透彻,辩驳有据,极具理论说服力。

第三,结构编排独特,具有较强的可读性。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为了使理论掌握群众,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辛探索,创造了很有价值的经验。这个经验就是,理论既要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性,又要有好的表达形式。该著在表达形式方面做了独具匠心的尝试。每个社会思潮独立成篇,奠定了该著的“四梁八柱”;每一篇由“名词解释”来解疑释惑,通过正文进行“条分缕析”、用“延伸阅读”来扩大视野。这种结构安排满足了多样性阅读需求,有助于实现理论掌握群众的目的。

(作者系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