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2019年4月26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

各位高级代表,

各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中国古语说,时在中春,阳和方起。在这个孕育希望的季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约而至。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代表我的夫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1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位嘉宾。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此刻的人民大会堂,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看着这么多老友新朋,我内心充盈着喜悦,也满怀感慨。我们在座的很多人为了各自国家人民幸福安康,为了世界繁荣稳定,在全球各地奔波忙碌。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获是“朋友圈”越来越大。今天,我们跨越万里,相会北京,更要珍惜这次难得的聚会。

——今天的聚会,让我们再次拾起心中美好的记忆。虽然我们相距遥远,但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让我们心灵相近、结成伙伴。从北京到莫斯科,从雅加达到努尔苏丹,从开罗到圣地亚哥,曾经的促膝相谈还余音在耳,当时的深入交流恍如昨天,历史记载下我们真诚交往的一个个瞬间。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这份真挚的友谊必将长存心间,合作共赢将是我们心中永恒的旋律。

——今天的聚会,让我们在思想碰撞中得到启迪。世界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人类进步的要义在于互学互鉴。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见证了沿线国家在互通有无中实现发展繁荣,在取长补短中绽放灿烂文明。面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我们应该从丝绸之路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当今时代的合作共赢中发掘力量,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开创共同发展的光明未来。

——今天的聚会,让我们牢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新工业革命风起云涌,充满机遇和挑战。在当今世界行走,恰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各国领导人,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唯有风雨兼程,才能无愧于人民重托,才能让我们的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愿我们都能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2013年,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带一路”蓝图初步绘就,成果逐渐呈现。在这一过程中,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相识相知,结成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当然,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发展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曲折。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荆棘,我们都要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我们都应该抱有这样一个信念:各国人民都应该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各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为这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为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嘉宾和家人健康,

干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