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2019年“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

中学2019年“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有序,根据xx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公综(2019)  号),结合我校当前“护校安园”工作实际,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底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有关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隐患整改、化解纠纷、重点防控、打击犯罪、责任追究”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工作基础,解决突出安全问题,做到人员不减、力度不减、声势不减,切实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坚决過制校园欺凌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恶劣的校园重大案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主要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一是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要按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落实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工作施,绝对禁止学生携带便携式电脑或智能手机进入校园。要建立完善外来人员、车辆入校以及学生安全管理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流入校国。二是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加大安保经费保障投入,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保卫入员,聘用规定数量的专职门卫和保安员,同时要增配专职保安员和生活管理教师,24小时值班值守。三是推进安防设施建设。要按照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査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部署,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健金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紧急报警等技防设施,并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校国周边200米实现视频全履盖、无死角。年内,城市校园的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要100%完成建设和系统对接。要按照国家《反恐怖主义法》的相关要求,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因地制宜在校园门口设置硬质隔离和防冲撞设施,确保学生上放学时与外来人员、车辆的安全距离。四是优化警力配置。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在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的治安和交通复杂路段,实行民警定点执勤和武装巡逻,保持震慑力,打击现行违法犯罪。要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选派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民警联系学校并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指导。逐步建立完善校国安全网上巡查系统,形成网上网下有机联动、快速高效处理校国安全问题的防控体系

(二)排查整改隐患,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常态排查,落实整改。要落实校国安全隐患排查分析制度,对内部保卫力量、安全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落实情况不间断地进行检查,从中发现并整改一批安全隐患和间题。二是齐抓共管,联合整治。要协调财政等部门加大投入力度,落实保安、技防、装备等各项保障。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加大清理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校国周边治安环境,全面清查校园周边治安乱点。要根据校园周边交通状况,进一步完善警示提示标志、信号灯、减速带等管理设施,根据道路情况合理设置临时停靠上下容区城,持续强化周边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学校门口道路交通状序良好。三是掌握动态,妥善稳控。要配合公安机关并会同教育、政法各相关部门强化涉校矛盾纠纷摸排、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突出加强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长期上访人员、吸毒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因各类矛盾纠纷扬言伤害学生等各类重点人员的突出加强对在校学生重点人以及辍学劝退学生重点人滚动排查,落实好校因内部及周边闲散未成年人、有暴力前科未成年人、刑释末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帮助管教,建立等级稳控机制,加强动态稳控。

(三)突出重点管控,织密防控体系。一是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要进一步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要将学校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并严格盘查校因周边形迹可疑、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及时应对处置报警求助。要在上下学高峰勤务时段,重点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守护巡控。二是推进校园周边群防群治。要充分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工作,协助处置各类涉校园突发事件。三是完善警校联动机制建设。要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协作,健全联动机制。要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一健式”报警等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合,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和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对各类涉校,涉生信息收集掌握,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密切与校园保卫人员的联动联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警校双方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妥善处置。

(四)高压严打,遏制涉校涉生违法犯罪。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健全完善涉校涉生案件工作机制,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击整治,尤其是对校外人员在校内滋事或者教唆、胁追、利用在校学生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从重惩处。要重点加强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治安管控,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大警力投放,确保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校园周边安全。同时,要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與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措施,消除不良影响,严防形成诱导效应。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年段、班级要将“护校安园”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意见,并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期限,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抓的实,管的好。同时,要协调财政部门按规定加大校园安全防范经费投入,保障必要经费支出。对在“护校安园”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认真吸取近期我市发生的几起涉校案件的深刻教训,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的措施和办法,结合学校特点和层次类型,制订出台有关工作意见和规范,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强化机制建设,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要积极宣传推广,着力构建更为完善的校国安全防控体系。

(三)强化日常督导检查。要建立日常督导检查机制,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督导、边落实,日常督导要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四)及时报送信息材料。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互相通报,共同加强整治化解;对出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校园案事件和安全事故的,要依法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并严格倒查追责。

2019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