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感悟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指数”

辛识平:感悟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指数”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感悟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指数”

辛识平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各方达成283项务实成果;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在“丝路一家亲”行动下,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200项民生合作项目……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幕,这次盛会达成的丰硕成果,折射出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指数”不断攀升,向着未来划出一条向上的曲线。

这一“信心指数”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扎实成果,彰显了合作共赢事业的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这一“信心指数”,诠释着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潜力与光明前景。中国的市场体量有多大?这里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这里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示“五个更”的重大举措,一大波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推动中国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有人感慨,选择了中国,就是选择了未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改革的步伐从未停顿,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都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推动力。

这一“信心指数”,展现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强大魅力。“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倡议为世界带来阳光与希望;当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给人类带来严峻挑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中国理念给出治病救弊的良方。

值得注意的是,高峰论坛期间,各国政要和学者纷纷对中国的发展智慧表现出浓厚兴趣,表达了广泛认同。“要繁荣先联通”,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对“要想富先修路”的深入思考;“借鉴中国发展成功经验,将自身发展规划同伟大的‘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是埃及总统塞西向习近平主席表达的诚挚愿望;“希腊作为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能够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文明交流互鉴的深刻共鸣……

“合作共赢将是我们心中永恒的旋律”。在这个孕育希望的季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踏上新的征程。“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荆棘,我们都要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这是新时代中国的坚定信念,也是开创美好未来的世界共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