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绘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二论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从提出设想,到“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从擘画蓝图,到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协议,共建“一带一路”经过六年的携手努力,已经完成了立柱架梁的整体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不仅系统阐述了中方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构想和建议,勾勒了下一阶段国际合作蓝图,也让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在合作中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需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开放带来机遇,这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更是“一带一路”建设之初就有的导向,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虽然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绿色发展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理念,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廉洁”这一理念在此次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被明确提出有其深刻用意,昭示了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的决心。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需要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在尊重各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正是为了“一带一路”这条大船能够行稳致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是所有发展的最终目的和意义;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确保了“一带一路”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荆棘,只要我们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