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会

学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会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至此,由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舞台出现,并且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4月27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我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和闭幕时的讲话,有以下体会。

一是“一带一路”发展迅速。从2017年第一届由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与会,共达成5大类、76大项、270多项成果。到2019年第二届由38个国家的领导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各界代表与会,共达成6大类283项成果。同首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规模更大、涉及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

二是“一带一路”打通国家、地域限制,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中亚、中欧等地高速公路、铁路、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欧班列的开通,为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基础设施。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认识到发展相互兼容和复合型交通的重要,加强了各国共同开发相互兼容的基础设施,增强国与国之间在空中、陆地和海上的联通,确保打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

三是“一带一路”带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共建银行、电站、天然气管线,有效拉动了沿线各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一步,为更广层面的交通运输、资金、能源、数字、智力互联互通网络等领域合作提供契机。通过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促进世界文明互相交流,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共同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