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赴建设美丽地球之约

携手共赴建设美丽地球之约

——习近平主席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长城脚下,世界园艺汇聚,争奇斗艳;海陀山前,各国宾朋云集,共享盛会;妫水河畔,绿色发展理念付诸实践,亮丽呈现。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4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以《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题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

在全国各地,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追求科学治理精神,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子孙后代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

会呼吸的“锦绣如意”中国馆、94朵巨大“花伞”簇拥而成的国际馆……2019北京世园会处处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诠释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也是一张当代中国的“绿色名片”,传递着中国绿色发展的最新成就,讲述了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

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对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友好保护,人类必将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才能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艳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用‘五个追求’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绿色发展理念,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共建地球美好家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3年前,河北唐山承办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河北省唐山市世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军说,2016年唐山世园会期间,景区当年累计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总收入100多亿元。

“受益于世园会为城市带来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唐山东北部的‘唐山花海’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个总面积11平方公里的‘城市后花园’将成为唐山又一个生态文明建设样板。”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说。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授毛攀云对此十分认同,他认为:“环境也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规划设计上,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

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

“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党委书记,我将按照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要求,在生态治理中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湖南省浏阳市金刚镇党委书记鲁常战说,“金刚镇将在加强造绿覆绿、美丽屋场建设中科学规划,在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时遵循规律、因地制宜,打造诗意栖居田园风光,让绿色文化、绿色科技带动乡村振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家园。”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王浩表示,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我们应继续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好生态唐山、美丽中国,以百倍努力换得群众期盼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我们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这为我们建设类高职院校发展指明了办学方向。”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安仲文表示,“作为广西唯一一所建筑类高职院校,我们将聚焦人才培养主业,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传播生态环保思想,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助力打造具有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壮美广西。”

“随着世园会园区在延庆区的建设,我们这里的居民也逐渐形成了绿色生活的理念。”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居民崔悦珊发现,越来越多的本地居民会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现在的延庆区花更美了,树更绿了,空气质量更好了。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建设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同时也必须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参与建设的马中关丹产业园,是马来西亚的重大工程。干净整洁的厂房、道路,绿色的植被随处可见,黑色的浓烟难以寻觅。

对此,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认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沿线国家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广西是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地区,北部湾经济区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赵君说,北部湾大学将立足北部湾、面向南海和东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奋力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贡献力量。

毛攀云说:“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是一份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倡导绿色发展新理念,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为我们描绘了山水相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生态文明愿景。在共同建设美丽地球过程中,我们应当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同呼吸共命运,引领世界绿色发展潮流,努力使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典范。”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2019北京世园会为契机,美丽中国这幅壮美画卷将在更广范围内铺展开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坚定,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好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王清彬、李睿宸、耿建扩、陈建强、龙军、周仕兴、刘茜、陈元秋 通讯员施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