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

“一带一路”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吸引了来自150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位外宾出席,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倡议提出近6年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再平衡。

自2013年秋天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增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在经贸活动上的紧密联系,成为中国与国际贸易互动的桥梁。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其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有利于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在全球保护主义蔓延背景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用系列举措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多次下调了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举办了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在今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些举措彰显了中国捍卫多边贸易、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也是中国履行对外开放承诺、扩大进口、与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体现。

“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只是利好中方,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一带一路”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融入全球化新的接口,帮助相关国家提高工业化水平、实现经济现代化,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近6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弥补了当地重要的投资缺口,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这不是境外有些媒体宣称的中国借“一带一路”大搞资本输出,更不是某些媒体所称的将发展中国家拖入“债务陷阱”。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走出了“不发展的陷阱”。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早期收获促进了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增进了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对全球消除贫困、缓解发展不平衡意义重大。在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的背景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为世界经济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