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我”的状态履职尽责

以“无我”的状态履职尽责

当地时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问题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一回答当天就刷屏了所有的朋友圈,赢得了无数人的由衷点赞。“我将无我”,朴实的话语,充满了对人民最深情的告白,更是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

我将无我,要求领导干部要时刻做到修身自省。常以修身,敬业奉献。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要认真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大公无私的境界就是我们追求的无我的境界,就是对领导干部品质锤炼的最高标准。我们必须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心无旁骛做事,为党和人民做事,做让党放心的人。

我将无我,要求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群众路线。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是一个完整、系统、辩证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者坚持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一切历史的真正谱写者。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准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不负人民,要求领导干部具备过硬的政治理论水平。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我们要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要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必须有强大的理论来武装头脑。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不负人民,要求领导干部具备过硬的服务人民的本领。要做行动者奋斗者实干家。没有过硬的本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须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提高执政本领,就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善用方为真学,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只有在攻坚克难中,在摸爬滚打中才能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执政本领。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之中。

(作者系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