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心得:从考试中寻找问题

教师实习心得:从考试中寻找问题

这两天各个学校都开始准备期末考试,当然我们实习学校也不例外,我们也准备开始联考了,五个学校联考,这对班主任和各个老师压力是比较大的,所以在备考前夕老师们都抓紧时间来给学生们补补知识点和复习复习。从考试中寻找问题,不仅仅是学生寻找知识方面的问题,我们也要从中寻找教学方面的问题。

转眼间,紧张刺激的期中考试来了。监考安排也出来了,我们实习老师也都被安排到了各个考场,经过两天的监考,我们也发现了监考中出现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极个别学生总想着在考场上作弊,不是穿传纸条就是带带小抄,再不然就是眉来眼去。这个现象在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上面出现的情况比较多,经过我们的询问,老师们也是说因为他们的上进心强,比较喜欢争强好胜,而且这是大联考,如果成绩比较低的话,对于学校来说,也是压力蛮大的,所以对于作弊这件事情,我们也在努力的改善,并且完善学校的制度。

第二个就是部分学生会在考场上睡觉,因为学生们不重视学习,平常不好好学习,考试时只能无聊的不会答题,然后就是睡觉。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的话,只能是改变学生的思想,他们从思想上就是不爱学习,每天来学校也不听课,可能就是为了应付家长。但是这是九年义务教育,国家给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更应该好好珍惜,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公民,更应该遵守法律,履行自己的义务,这应该给学生讲明道理,做一节思想教育工作。但是这个过程肯定会漫长和艰难。但是我认为这其实是很重要的,我接触到的初三的学生,他们不想学习不想听课的根本原因就是自己当时没有好好听课以至于落下课了,现在上课就是听天书,不想学习。所以了解到这个问题以后,我更想要让这些初一的学生们好好抓紧时间,趁着时间还早,趁着知识讲的还少点,趁着自己还能听懂些。

从我们监考的经历来看,学生们其实就分为两种,一种就是想要好好学习的,另一种就是不想学习的学生,尤其是在考场上睡觉的学生。学校也应该对此做出一定程度的对策。应该积极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好好对待考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是很多时候却是十分耕耘一分收获。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出来成绩的,积石成山才是正确的出路。在此我们也想送给学生一句汪国真的话: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