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梦 奋进新时代

激扬青春梦 奋进新时代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高擎爱国主义和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掀起了恢宏壮阔的时代浪潮。它激发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犹如不灭灯塔,穿越百年风云,熔铸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

五四运动是重大的历史里程碑事件,其影响深刻而久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的:“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一重要讲话,把如何纪念五四运动、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如何激发青春力量的命题摆在新时代亿万青年面前。

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要把它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100年前,面对主权沦丧、民不聊生,各种求索都没能解救民族危难的命运,五四运动激起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斗争精神,也照亮了中华民族追求复兴的不平凡之路。自此,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投入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时代洪流,以近百年的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任何人都阻挡不了。

今天我们传承五四精神,就要把它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孕育了伟大的五四精神,其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它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今天我们激发青春力量,就要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青年、服务青年,为其成长成才、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环境。新时代的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这决定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提出的六点殷切希望。新时代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大道之行,岁月不老,青春不朽。100多年前,李大钊在《新青年》上撰文:“吾族青年所当信誓旦旦,以昭示于世者,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今日之盛世中国,已如先驱所愿,更提醒我们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澜壮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任在肩。展望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