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全面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第4期本刊策划以“全面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为题,围绕年轻干部如何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锤炼品质修养等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撰文探讨。

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在《年轻干部要把加强理论修养作为一生的追求》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年轻干部要把加强理论修养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作为一生的追求。他认为,年轻干部是在认识世界(事物)、谋划事业和工作、改造世界并做好工作的进程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因此可以从认识世界、谋划事业和改造世界三个层面来理解和把握年轻干部的成长为何需要并如何加强理论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在《坚定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为政之基》一文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对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文章强调,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对党忠诚,永葆政治本色。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关键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以人民为中心是统领干部思想境界的根本问题。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皆是因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并始终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宋福范在《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一文中认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特别是提升思想境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锤炼品质修养。年轻干部重视锤炼品质修养不仅关乎干部个人成长和成才,关乎党风政风社风,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丁俊萍等在《年轻干部如何上好锤炼品质修养这堂“必修课”》一文中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道德品质修养,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必须始终把锤炼个人品质修养作为必修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实践历练和坚持慎独慎微来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和国家命运。彦德等撰写的《着力培养选拔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文指出,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我们站在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要牢牢把握目标要求,以大力发现储备为基础,以着力培养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对于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年轻干部成长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何飚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根本要求,广大年轻干部必须深入领会、牢牢坚持、认真践行。中青一班学员来颖杰认为,要把“真”字写在年轻干部心中,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年轻干部要做到理论学习上的“认真”,信念宗旨上的“本真”,作风作为上的“求真”,修身立德上的“纯真”。社科班学员王叶臣认为,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是一件大事,既要立足长远,也要立足当前,尤其要科学把握好用什么理论武装、怎么武装、理论武装成果怎么用以及理论武装工作谁来抓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