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韩勇:用6年青春诠释援藏初心

援藏干部韩勇:用6年青春诠释援藏初心

1

图为北京援藏干部韩勇。北京扶贫办供图 千龙网发

从守土戍边雪域到加强京藏交流促发展,从开拓高原“双创”新局面到建立情同手足京藏情,北京住总集团市场拓展部常务副部长韩勇2019年作为北京市第七批、第八批援藏干部连续6年在拉萨开展援藏工作,现任拉萨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曾先后荣获北京援藏指挥部授予的“优秀援藏干部”称号、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的“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共拉萨市委员会、拉萨市人民政府授予的“优秀援藏干部”称号,成为首都国有企业青年的杰出代表。

爱岗奉献,六年守土戍边雪域情

高原低压、低氧、气候干燥寒冷、太阳辐射和紫外线照射强,很多人谈到高原及高原反应就谈之色变。

但韩勇却选择放弃在北京国有企业舒适的工作环境,义无反顾地踏上雪域高原、援藏戍边,把而立之年最宝贵的六年青春奉献给西藏、奉献给高原、边疆。

韩勇克服长期高原工作低压、缺氧、失眠等困难,用他的话说,心脏返流、尿酸升高、大把地掉头发都已司空见惯。

众所周知,在高原一个正常人,晚上也要醒几次,更别提有间歇性呼吸暂停的韩勇,常常被氧气不足憋醒,有时要带着呼吸机才能入睡,他告诉记者,“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事实上,韩勇用生命去践行着这句座右铭,用不服输的意志展示着一名北京国企干部的拼搏精神。就在第七批援藏工作圆满结束后,他向组织递交再援三年的申请,做为目前唯一连续两批援藏的北京国资委系统派出干部,“我感到非常光荣。”

有很多朋友问他,去高原工作远离亲人,白天喘不上气,晚上睡不着觉,图啥?他从来笑而不答。在一次与韩勇爱人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赴藏工作前,韩勇就有一个心愿:通过自己努力工作,让拉萨的明天更美好!

交往交融,加强京藏交流促发展

为了尽快融入新环境,韩勇虚心向身边的藏族同事学习藏语、藏歌,一起喝酥油茶、吃糌粑,还利用每周末业余时间到西藏大学学习藏族历史文化,这对他在藏区顺利开展工作起到很大作用。

在促进两地经济交流中,韩勇做得有声有色。不仅参加、协调、服务拉萨市赴京各种展会,还多次负责联系对接、陪同北京各单位组织的内地企业家进藏考察调研、洽谈合作等相关工作。

以“京交会”、受援地商品大集、净土产品推介会等为例,不但助力西藏经济发展,还使一些内地企业和西藏本地企业建立长期联系。

另外,韩勇历经两年,反复与北京和西藏两地工商联、商务部门、各企业联系沟通、协商,终于在2018年先后成立“北京-拉萨商会”“西藏-北京”商会,这是增进京藏友谊的一座桥梁,更将促进未来西藏经济快速发展。

锐意进取,开拓高原“双创”新局面

初来乍到,韩勇工作起来并不“顺手”,作为北京国资委系统派出的干部,企业的运营机制和经营理念与公务员系统大相径庭,怎么办?他把在企业中的敢拼敢打、勇于担当的作风充分运用到新工作中,迅速适应新环境、新岗位。

以拉萨市“双创”为例,其起步较内地有点晚,韩勇带领同事从最初学习借鉴,到形成统一“梦创拉萨”双创品牌,让拉萨市小微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平台,促进拉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

2018年7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拉萨市视察双创工作,点赞雪域高原迸发的创新创业活力。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国办发〔2018〕108号)对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作典型做法予以表扬。

结对帮扶,建立情同手足京藏情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不仅要挑起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担子,更要挑起维护好各民族团结,维护好西藏稳定的重担。

在藏工作6年,韩勇先后与8个家庭结对子。逢年过节,他带着酥油、糌粑、茶砖和慰问金去这些“亲戚”家里看看,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尽量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看望拉萨SOS儿童村的孤儿,资助藏族贫困生,用生活中的点滴帮助与藏族群众建立起情同手足的友谊,用实际行动带动当地藏族同胞“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用他的话说,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故乡。让藏族同胞们深刻地感受到京藏情,到北京也有故乡的温暖。

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韩勇用6年援藏工作诠释青春无悔;用6年边疆工作诠释“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做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神圣使命;更用6年实际行动诠释援藏工作者的共同初心——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