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期待更好明天

“一带一路”期待更好明天

前几日落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富成果,为“一带一路”的发展绘制了“新蓝图”,受到各方高度关注。领导人圆桌峰会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首次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那么,这些成果将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呢?

五月一日晚上,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头,一场烟花秀,增添了节日里喜庆的气氛。

制作、燃放烟花是湖南的传统文化,湖南也有很多艺术家一直在进行烟花艺术的创新研发,这场五一的烟花秀也吸收了许多最新的烟花创意,其中一些就来自李彦和她的团队。但是对李彦来说,她也需要更多元的灵感进行研发。

就在上个月底,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上,她的团队表演的创意烟花给来参加论坛的“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烟花秀后不久,她和来参加论坛的外国青年艺术家们来了一次面对面的艺术交流。

这样的交流,既给中国传统烟花表演提供了更多的创意来源,也给“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幕式导演李彦说:“烟花曾经是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因为有了‘一带一路’的这样一个论坛,才触动了我们创意的更新,才研发了很多这样的细节,比如说无人机上面带动我们的烟花,比如说有一些这样的烟花和全息技术的一些结合,其实都是新旧的一种结合。”

交流生活、创作经验,分享彼此的灵感,让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们增进相互理解,从2017年起,每年召开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各国青年围绕“创意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深入探讨,互通民心。

让“一带一路”各国的文化、传统和创意更好地相互融合,每年召开“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这是上个月底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达成的283项成果清单中的一项。除此之外,搭建“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发起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同有关金融机构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还有出入境便利安排、创新合作、增加奖学金名额、实现信息化共享数据等各个领域的倡议和合作,彰显“一带一路”合作在统一的理念指导下,加快互联互通。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有283个项目,这比第一届又多了大概60个,所以能看出来经过两年之后,这个项目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这就说明国际共识更强,它落地的项目就更具体、更实在。”

成果清单是“一带一路”参与各方接下来的具体合作内容。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另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圆桌峰会的各位领导人一致通过的联合公报。此次联合公报完善了“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强化了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中国和不断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组织一起,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仅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全球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时代带来的新挑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文霭洁认为,面对当今世界各种问题,我们不仅需要关注经济发展,还要关注环境与社会稳定发展,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这些成果,尤其是对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让“一带一路”倡议,既符合全球发展的趋势,也为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合作理念一确认,合作的下一步就是明确重点。第二届高峰论坛中各方一致同意,要加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尤其是继续推进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

五年多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一批优质的项目、经济走廊、产业园区已经完成或正在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总结出的大量经验,都能为接下来更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帮助。

今年4月23日上线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建,收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08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标准化概况,不管是企业、机构还是政府组织,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的标准信息。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管理司国际标准合作处处长郭晨光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这种标准的相互理解的需求特别迫切,比方说我们跟中亚国家开展这种农业、畜牧领域的合作,对我们畜牧的标准、农业的标准、食品的标准,要求也特别迫切,它可以参考我们的标准来进行它们的生产的管理,对提高产品质量,也对提高贸易的效率和降低贸易的成本都会有重要的作用。”

以往,各国企业、机构要了解其他国家对某个产品或项目的标准,除了在互联网上搜索,只能通过各国标准委相互索取,一来一去要花不少时间,渠道也并不是很畅通,但是现在通过这个标准信息平台,不仅可以搜索到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各个国家、地区、各行业的标准,还能通过免费的翻译软件,实现中文与英文互译,更多语种也正在开发中。平台一上线,受到了“一带一路”国家的欢迎。

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杰米·戈维亚说:“莫桑比克是一个不发达国家,但是我们有自然资源,也有人力资源,我们也要在国内制定相关的内容,确保莫桑比克的一些企业的建设的标准能更加国际化。”

有事大家商量着来,把“一带一路”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这种合作的理念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在今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提供了互联互通的平台。第二届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这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合作机制。

2016年,中英法签署一揽子协议,共同修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英国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法国企业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这个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合作中,核能合作的重要项目。目前,中法企业共同参与项目的前期开发,其中布拉德韦尔项目将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也已经进入到了第三阶段。仅仅是欣克利角一个项目,在建成后就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这无疑打造出了三方合作1+1+1>3的发展局面。

在专家看来,越来越多国家从观察“一带一路”,到看好“一带一路”,再到加入“一带一路”,这本身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所在,也是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最好注脚。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说:“‘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间的渠道就是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是伙伴不是结盟,不排斥他人,伙伴网络逐步建立起来,伙伴就是要平等,大家一起协商,命运与共,最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互联互通,真正地行稳致远。”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的“道”就在于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这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的新方案新思路,将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也将推动构建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