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时代青年要遵循“六个下功夫”

培养新时代青年要遵循“六个下功夫”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为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培养新时代青年人才,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既是当代青年观察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又能为当代青年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其次要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教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时事政策教育等,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二)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深厚的爱国情怀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始终做到爱国的深厚情感、理性认识和实际行动一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三)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培养的各个方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等,引导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高校也应转变德育理念、完善德育内容、创新德育方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各类实践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会、走进基层,感受时代脉动、思考社会问题,培养责任心和公益心。

(四)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过硬的知识见识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当今世界,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伴随教育的普及、互联网的兴盛,信息的获取更加方便。青年不但需要注重知识的积累,也要注重思维的锤炼、见识的增长。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增长见识的重要途径。要教育引导青年多关注世界形势及其发展变化,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人才。

(五)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昂扬的奋斗精神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应有风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学子只有在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中锤炼坚强的意志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才能始终以乐观主义的人生态度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也只有主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奋斗精神融入学习、融入日常、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书写自己奋斗的人生。

(六)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良好的综合素质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引导青年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勤于学习,还要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文明素养的培育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唯有全面发展,才能让一代代青年心灵更丰盈、精神更饱满、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显。通过更高质量的综合教育,培养出更多体格强健、精神刚健、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创造活力、有人格魅力的时代青年。这样,不仅能成就青年的精彩人生,更能成就一个蓬勃向上的青春中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