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争做奋斗者”主题团日活动方案

“青春心向党、争做奋斗者”主题团日活动方案

各学院:

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x青发〔2018〕x号文件)精神和团中央具体部署要求,结合我校争创省部共建、省市共建高校,打赢升博攻坚战,实现转型发展的实际,现特组织我校青年团员参加“青春心向党、争做奋斗者”主题团日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学生,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效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时间

4月—12月,各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每月一次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学院分管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至少参加一次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三、活动内容

1.党建引领,深入基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利用好“红五月”的集中教育时点,发挥对团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各团支部主题教育团日活动。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浙江省青少年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等主题设计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带头至少参加一次团支部的主题教育团日活动,用好党建龙头作用,引导团员青年谈感想、话差距、树目标,激发青年奋发向上的动力。

2打造品牌,科学谋划开展常态化活动。各学院要紧扣“思想引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职能,利用如志愿者活动、新青年下乡等班级集体活动的载体,设计开展经常化、有形化的团日活动,及时凝练和学校发展相吻合、和学校校情相吻合、和社会期待相吻合的团日活动品牌。每个团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活动的集体观摩,积极邀请学院分管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团委书记参加。充分利用好团课、网络团课、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等资源,在校园中扩大覆盖影响和正向效应,形成讲学习、比学习、爱学习氛围。

3提高站位,凸显基层支部组织力建设。要结合“三会两制一课”、“一学一做”等教育形式,帮助教育青年学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品质。主题团日活动要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在活动的主题设计、内容安排、组织形式等方面要紧扣政治功能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各学院团委书记要带领学院各团支部进行党团共建、班团一体化建设,与团支部一起谋划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把传播党的声音、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培养青年团员“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的理论教材,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和政治性。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争做奋斗者”是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党建带团建的具体体现,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尽快形成活动方案和推进措施,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要依据团章规定,着眼于团支部、广大团员青年学生的需求,依照当代青年的思想和行为特点以及团支部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活动主题,组织青年广泛参与,努力将活动办出影响、办出实效。

2聚焦主题,创新载体。要突出“青春心向党、争做奋斗者”这个主题,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的要求来设计和开展活动。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突出思想内涵与创新活动载体紧密结合起来,多采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增强活动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题团日活动要保证覆盖团支部的全体团员。

3把牢导向,形成声势。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正面教育和引导,积极壮大主流舆论声音。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广泛覆盖和高度关注的集中声势。要坚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要成为开展组织教育、培养团员意识的重要载体,成为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途径,成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注意加强对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4典型选树,扩大影响。各学院团委要指导团支部开展相关活动,及时向校团委上报好品牌、好项目、好活动。校团委每月对上报的项目进行评选,择优进行团日基金奖励,并在本学期末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成果进行评比表彰,组织全校观摩,树立典型,扩大影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