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深化”

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深化”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治党方略由“整党”“管党”“治党”到“从严治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着理论创新、实践探索与战略深化。回顾并思考70年的治党历史,对于党引领新时代,战胜新挑战具有现实价值与借鉴意义。

从概念提出到理论体系的深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在党的创立革新中尤为注重“整党”,整顿党的基层组织,整顿党的作风,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进一步发展了“管党”与“治党”思想,强调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1985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提出“从严治党”的概念,并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正式使用;党的十四大将这一内容写进党章实现了“管党”与“治党”从并列向并轨的转变,标志着从严治党由党建思想上升为党内大法。此后,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初步建构了从严治党的理论体系;十八大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战略架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纲领性发言,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鲜明主题的确立,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确立的重要里程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不断实现着治党方略的发展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地在“从严治党”概念前面冠以“全面”二字,赋予治党理论新的深刻内涵,将党建工作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并将“长期执政”纳入党的建设主线,直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都表明,从严治党已从概念到理论体系进而深化为战略思想。

从平行推进到立体联动的深化

我们党一直非常重视自身建设,在党的历史上,整风运动,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反”运动等都不断推进着党的自身建设。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一再强调制度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反腐倡廉建设”概念,构筑起“五位一体”平行推进的党建布局。党的十九大重新确立了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呈现出立体联动的态势,不仅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建设“二合一”的提法,而且政治建设与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不是并列关系,而是统领与被统领的关系,是思想建设的主基石、组织建设的总开关、作风建设的压舱石、纪律建设的指向针、制度建设的定盘星。同时新布局首次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无论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还是纪律建设,要想收到实效,都必须落实到制度建设上来,彼此配合,协同作用,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实现党的建设从平行推进到立体联动的布局深化。

从政治核心到战斗堡垒的深化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党的七大党章将基层党组织定位为“战斗堡垒”。十一大与十二大党章继续沿用“战斗堡垒”的定位,十四大党章增加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的基础”,使基层党组织的功能表述更加完整。十八大党章明确规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及事业单位中的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的十九大党章将“政治核心”改述为“战斗堡垒”。2018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就支部工作专门制定一部主干法规,对各项工作作出清晰界定与规范。在秉承遵守党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基础上,条例明确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从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党执政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更加复杂,而基层党组织面临的市场经济冲击更为严峻,由此产生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实问题需要执政党直面解决乃至进行斗争,这既是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也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深化的现实肇因,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即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实现从政治核心到战斗堡垒的功能深化。

从各有倚重到同向发力的深化

在党的建设历史上,在实际运行中,我们对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曾各有倚重,如古田会议后强化思想建党,改革开放后则偏重制度治党。党的十八大后我们更为注重二者同向发力的成效叠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一论断强调“思想建党制度化”与“制度治党思想化”相结合,不仅厘清了二者的辩证关系,而且揭示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规律。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在目标上同心同行,方向一致;在功能上刚柔并济,凹凸互补。思想建党需要制度治党的长效稳固,制度治党需要思想建党的规范指引。二者的同向发力成为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路径与新探索。确立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同向发力不仅是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一体两翼”模式的需要,更是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支撑体系的需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