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需要结伴齐飞

共建“一带一路”需要结伴齐飞

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精髓,也凸显了其全球治理与公共产品属性。“一带一路”需要国际社会结伴齐飞,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就“一带一路”而言,要想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需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以“成势”,这一倡议要体现先进性,需要顺应历史潮流、时代要求、人民愿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个关键成果就是提出了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这一重要议题,这是高质量发展的精髓,凸显了“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与公共产品属性。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其中,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展面临的瓶颈。在国际关系层面,互联互通有助于增强各方政治、经济、社会与人文黏性,有助于打通全球化发展痛点,有助于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第一,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第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第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第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第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外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商品和服务进口等问题都是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关键问题,开放源于自信,自信促进开放。

“一带一路”需要国际社会结伴齐飞,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独行快,众行远,结伴齐飞就是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以开创美好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与时俱进,展现新进展、新特征。

结伴齐飞需要倡导多边主义,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共商共建共享不仅是“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也是中国的全球治理观。过去讲国际关系,常说单边、双边、多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创造性地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三方合作。这不仅是“一带一路”的新进展,也是国际关系的新进展。“一带一路”真正成为连接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的桥梁。结伴齐飞需要秉持开放、绿色、廉洁三大理念,需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三大目标。

最近,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大大减少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贸易成本。对全世界来说,运输时间平均减少1.2%至2.5%,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对于“一带一路”相关经济体来说,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分别降低1.7%至3.2%、1.5%至2.8%。位于经济走廊上的经济体收益最大,其运输时间减少11.9%,贸易成本下降多达10.2%。2019年,“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可推动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