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办防风减灾综合救援军地联合演练

摘要:海南省4月30日在海口举办防风减灾综合救援军地联合演练,旨在通过演练,创新军地联合救援减灾的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1

海南省防风减灾综合救援军地联合演练 王子谦 摄

2

搜救人员在台风灾后进行生命搜救 王子谦 摄

海南省4月30日在海口举办防风减灾综合救援军地联合演练,旨在通过演练,创新军地联合救援减灾的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演习预设背景为:今年第3号台风“山神”从正面登陆海南省,围绕灾害预警、启动预案、信息发布、防御部署、现场救援、灾后防疫、秩序恢复等环节,模拟演练了水灾防洪泄洪、受灾群众转移与安置、水上搜救、直升机救援、孤岛救援、道路清障、舆情管控等多场景的指挥与行动。出动专业救援直升机、空投无人机、冲锋舟、快艇等装备进行演练。

演练以全流程推演和部分科目实兵演练带各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同步学习观摩的形式进行,分为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海口湾、南洋水库等三个演练场所。其中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为演练指挥部,主要展示信息处理、应急会商、人物部署、统筹协调等任务;海口湾为观摩区和实兵演练场,主要展示军民两型直升机联合水上救援,无人机灾情勘察,喊话空投,受灾群众转移,水上救援,生命搜救,消防综合救援,道路清障等环节;美兰区田洋水库为第二实兵演练场,主要展示水库库容调度、防洪泄洪等科目。

本次演练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省军区主办,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承办,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消防总队、武警总队、海南海事局、海口市公安局等多部门参加。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个数为6至9个,其中登陆2个,影响和登陆平均强度略强于常年,出现17级超强台风登陆可能性较小。首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7月上旬,最后一个出现在10月下旬,雨季开始期出现在5月上旬,结束期在10月下旬,汛期各地降水量接近常年,气温偏高。今年海南省江河水情总体属平水年,但水情形势复杂,区域性暴雨洪水、山洪灾害、干旱可能发生。(记者 王子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