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心得:史料结合——中学历史教学方法

教师实习心得:史料结合——中学历史教学方法

初中学生刚刚接触历史,对于历史还处于一个相对陌生的认知。如何让学生了解历史,学会历史,并且从历史中得到启示,是中学历史老师的责任。史料结合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方法。

如何上好一堂课,不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是一项挑战。作为一个老师,单纯的只是上课勾勾画画重点,下课要求学生背诵,显然是不合格的。上课——是学生接触新的知识的过程,如果你讲课讲的都是十分枯燥,长期以往,学生不仅仅会对这个老师失去兴趣,甚至还会对这门课失去兴趣。

作为一个历史老师,幽默与风趣应该成为你的风格。同样一堂课,学生是希望你哭丧着脸讲完一节课,还是希望你让每个人都开心的接受新知识呢,答案应该不言而喻吧。所谓的史料结合,史实与相关史料应该成为备课的重点。史料是辅助学生接触历史的最好工具。史料不仅局限于史书的内容,还可以包含其他的许多类型,例如在讲第一课隋唐大运河时,大运河的起止点与重要城市,沟通哪些河流,都是学生们学习的重点,这时候一张大运河的历史地图成了辅助学生们进行空间记忆的重要工具。

所谓的史料结合在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下可以让学生们更加便于接受,例如我在讲明朝前期的皇帝与后期的皇帝时会评价“明朝前期的皇帝除了正事什么也不干,明朝后期的皇帝除了正事什么都干”,这时候就会激发学生们了解明朝皇帝历史的兴趣 ,让他们知道朱元璋、朱棣对待政事十分勤勉,而后期的明武宗、明熹宗等皇帝荒废政事的相关史实。在讲述明神宗二十多年没有上过朝,可以结合初中学生的叛逆期,明神宗的叛逆期长达二十多年,并且一个人和满朝文武对抗,从中可以给学生们普及青春叛逆期的相关知识。

史料结合是学生们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只有学生真正了解了历史,他们才会试着学习它,并且爱上他。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