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增强政府服务职能 建设服务型政府

报告人:李克实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李克实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与相关研究成果,从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如何增强政府的服务职能两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了“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一主题。
总播放:376
发布时间:2019-05-07 14:44

     

    李克实

    李克实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对此,我们将从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如何增强政府的服务职能两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了“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一主题。

    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从国际上来看,国家政府管理方式从统治型向服务型变化是趋势。政府的统治型管理更多的出现在战争时期,即配合战争,强调强制性和统治性。在和平建设时期,政府应该更多地体现其服务性,使用统治型功能的情况在变少,这也与社会发展的情况相关,如暴力案件的比例整体上下降等。

    实际上,广义的统治也是服务,只不过现在提供服务,如公共设施、公共事业、公共政策等是政府建设的新的主旋律。同时,政府应以协调和引导为主代替以行政命令为主,靠引导大家自觉自愿通过市场化、资源化的管理,协调处理好个体与集体的关系。为什么我们现在的社会发展得这么快?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的基本状况是活跃的、百花齐放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管理方式的改变,即明确政府权力、严格禁止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

    服务型政府的内容,既包括管理,也包括服务,即政府的所有职能同时也是服务职能。因此,服务型政府在服务属性、权力属性、资金属性、组织属性上的不同是区别于以往政府形式的特征。服务属性即以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说,服务型政府提供的服务首先要是全民同享的基础的服务,并随着条件的改善而逐步提高服务的水平。权利属性即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行使公共权力所获得的收益也是全民的,这也是我们人民政府的体现。资金属性即资金全部源于财政,政府不可以直接使用财政之外的资金,包括支付公务人员的工资等。组织属性即政府效能最大化的原则,也就是说把钱花好、把事办好,而不能动挣钱营利的念头。

    除了基本属性的内容,服务型政府也集中体现在其服务职能上。政府的服务职能是使公民直接受惠,换句话说就是老百姓从政府出台的政策上得到便利。但是,广义上的服务职能也包括使公民间接受惠,比如国防等。也就是说,使公民间接受惠的政府工作同样具有公共性。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说服务型政府不应该存在的职能或不应该做的事,就是完全不具有公共性的。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可以不设行政许可”的内容(第十三条),我们可以知道哪些方面是政府可以不管的:一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如某单位的用人、管理、行政等事务;二是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如商品价格在合理区间内涨跌等情况;三是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四是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可以说,政府管理方式,正在逐步向处理大量的社会事务、以事后监管为主转变。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十二条的内容,我们也明确了政府应该管什么:一是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需要按照法定条件予以批准的事项;二是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利的事项,如黄金的开发利用等;三是提供公众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如医生从业等;四是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产品、物品,需要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检疫等方式进行审定的事项,如桥梁、电梯的安全检查等;五是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等,需要确定主体资格的事项;六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其他事项。

    我们从服务感受的角度上也可以把政府的服务职能划分为五个大类:安全类、基础类、发展类、援助类、信息类。这五类的内容与上述六个方面相同,只是角度不同。安全类公共服务包括国防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环境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等。基础类公共服务即保障公民基本生存需要的服务,包括衣食住行、空气水源、城市污水垃圾的排放等。发展类公共服务是不断提高的,包括教育、文化、科研、产品技术的更新以及不断丰富公共服务的内容、提高水平、扩大范围等。援助类公共服务是指在公民遭遇突发性灾难、危及生存的事件或不公平对待时提供援助的服务,包括受灾、贫困、医疗、法律等方面的援助。信息类公共服务包括传播公共信息、公益信息、市政通告、法律信息、政府服务信息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