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力:带领中国杂技攀登顶峰

孙力力:带领中国杂技攀登顶峰

她为杂技而生,69岁仍续写艺术传奇

孙力力:带领中国杂技攀登顶峰

1

孙力力与年轻演员交流空竹技巧。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在中国杂技界,有一位传奇人物:她8岁即登台演出,以45岁高龄凭借高难度技巧斩获全国杂技比赛金奖,54岁带领中国杂技团攻下有着杂技界奥斯卡之称的“金小丑”奖……她就是孙力力。如今69岁的她担任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依旧神采奕奕地奔走在杂技排练场上。

见到孙力力这天,她正为一台魔术杂技剧的修改而忙碌。从演员排练、教学业务到节目编排,她都亲力亲为。孙力力说,现在自己正同时筹备着四台杂技晚会,“我在杂技团没有办公室,我的办公室就是排练厅。”

从小就登台的孙力力对杂技艺术有着仿佛与生俱来的着迷和韧劲儿,她经典的“单手顶”并非童子功,而是在生完孩子以后才开始练习,“这边哺乳那边开始练功”。“做单手顶的时候我心里就和别人较着劲,你不下来我也不下来,我就能把你耗到下去,一定要在别人下来后再待一会儿。”

1995年的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上,45岁的她主演《蝶恋花》获得金奖,震惊世人的“脚上单手顶”动作至今难有人超越——孙力力倒立着用一只手转碟的同时,连同搭档完成上下双人单手顶动作,用一只手撑起两人的重量。

孙力力想做演员到50岁,但杂技团的领导看中了她的业务管理能力,在《蝶恋花》获得金奖后劝说她从事杂技人才培养,带领中国杂技冲刺国际杂技赛事巅峰。“我那时痛哭流涕,因为我最放不下演员生涯。”尽管充满不舍,孙力力还是擦干泪水,毅然投入人才培养的新工作中。

当时,中国杂技在世界上已获得大量金奖,唯独缺失国际最高级别马戏节——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的荣誉。该赛事副主席有一次观看了中国杂技团的《七人顶碗》,被高超的表演技巧征服,直接邀请孙力力团队到摩纳哥争夺金小丑奖。

孙力力敏锐感到,曾震撼观众的《七人顶碗》已不能摘下“金小丑”桂冠,必须难上加难——她提出在不借助道具的情况下,将一名演员高空抛到另外三人搭的人梯上,组成四节人梯。2004年,孙力力与演员们超过九个月没有走出杂技团大院,“每天早晨睁开眼开始连轴转地训练,一直练到晚上。”有的演员手臂骨折,依旧带着伤训练。最终,《十三人顶碗》令全场沸腾,得到了2004年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全场最高分,摘取中国杂技团的第一座“金小丑”奖杯。

“当结果出来的时候,我第一个哭了,一直哭到站不起来,演员们把我架起来,我们又抱在一起哭。”孙力力回忆道。“我们真正在意的不是奖项有多大,而是中国杂技终于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拿下了所有重量级金奖,向世界证明了自己。”此后,孙力力又带领中国杂技军团多次征战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共拿下三金一银的战绩。“现在的中国杂技在国际上已是不可取代的。”

孙力力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为中国杂技留下一些好的作品。现在她常常被国内杂技院团请去讲课,孙力力希望更多地影响杂技演员的创新意识,让杂技这门艺术与时俱进。“这辈子我就是喜欢杂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