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牢记初心使命中奋发有为

在牢记初心使命中奋发有为

把握历史脉络。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带领全国人民,集中力量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过新中国成立后近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后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按现行汇率计算约占世界16%左右。按照党中央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的现实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

认清现实挑战。富民强国之路要克服诸多现实挑战,现阶段来看,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增长动力难以持续,而新动力尚未成为主导力量。能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将直接决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二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从产业来看,有的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也有的存在严重的产能不足,尤其是很多产业的高端环节严重依赖进口。从区域来看,东中西、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甚至城市内部、发达地区内部都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从群体来看,贫富差距问题突出。三是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防风险任务艰巨。从国际上看,中美两个大国将长期相互博弈,这一过程中既伴随着重大机遇,也加大了政治、金融、贸易等领域的风险;从国内来看,随着我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快速发展中积聚的矛盾有可能集中爆发。

明确角色作用。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一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领导干部要确保贯彻落实。三是发挥勇立潮头、先行先试的作用。新形势下面临着新问题,需要领导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探索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路径。四是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领导干部作为党的形象代言人和政策落实者,要时刻注意维护党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年轻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一是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必须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作为立身之本。二是在经风雨中提高执政能力。要主动深入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三是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要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四是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