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建

牢记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建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县委书记,必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每名党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和实践者。

抓好基层党建贵在绝对忠诚。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忠诚最为重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在抓支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支村两委换届,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推进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要进行重点培训,有效提升村两委干部的履职素质和能力。村支书尤其要提升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真正合格、终身践履。

抓好基层党建贵在坚持不懈。基层党建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基层党员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交往最频繁,最能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要发挥县级党校作用,围绕党的基本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知识,对农村党员实施重点培训,提高农村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同时,农村发展党员,在制订计划时,应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党员比例低的村倾斜;在人员类别上,向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复转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倾斜。建立农村发展党员预警机制,对入党积极分子“空白村”、发展党员“空白村”进行重点监测和督导。

抓好基层党建贵在激发潜能。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基层党建持续发力的瓶颈,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融合,探索“村社合一”新模式,努力探索适合本县域特色的生态农业模式,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合理分享收益的同时,实现村集体效益增收。同时,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建设种植和养殖基地,创新农业项目“政府+社会资本+农民+合作社”的“4P”模式,充分发挥养(种)合作社的作用,提高农民参与度,激发村集体发展潜能,为基层党建工作奠定经济基础。

抓好基层党建贵在形成合力。团队的力量不在于人多,而在于心齐。基层党组织要形成合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执政为民、为民谋利的意识,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自觉性,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基层党组织要形成合力,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资源管理、贫困户切身利益、各项扶贫政策和整村推进项目等重要事项,都要按照“三议两协商”决策实施,保证政策、资源、利益分配“公平、公正、公开”。

抓好基层党建贵在筑牢廉政底线。基层党组织权力不大,但涉及民生影响面广,主要负责同志手中不仅有项目、有资金,更重要的是掌控着民心。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意识。坚持做到“六有”:一是心中有戒,既要低头做事,也要仰望星空,抬头看路;二是脑中有弦,时时刻刻绷紧廉洁这根弦;三是胸中有数,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四是心中有民,树牢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五是肩上有责,扛牢主体责任,履行基层党组织职责;六是手中有剑,要敢于亮明党员身份,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敢于维护基层党组织权威,敢于捍卫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河南省南乐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