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重负重走在前列

知重负重走在前列

1982年至1985年,正逢全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时期。《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推进改革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他把改革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人才引进、简政放权、搞活经济等方面积极改革,使正定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改革必然海阔天空,守旧未必风平浪静。事之难,不在事情本身难,而在于移风易俗难。习近平同志到正定以后,首先遇到的就是思想解放问题。很多人认为,宁可不改革也不能犯错误,似乎搞改革就要犯错误,不改革就能平安无事。他指出:“改革必然海阔天空,守旧未必风平浪静。”他认为,改革是大势所趋,改革出效益、改革出速度、改革出成果。他强调,歪风要刹住,问题要解决,改革要坚持,不改革才是犯了大错误。他提出,要“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这是因为改革需要义无反顾、矢志如钢。他主持出台的引进人才九条措施,克服阻力和局限,在全国引起轰动。在考察干部中,他提出:“要把对待改革的态度如何、改革工作搞得好坏,作为检验和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标准。”

以改革的“五要”律人、律己、律事。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五条改革原则。改革要注重传承。他说:“一切经过长期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党的优良作风,必须坚持。”改革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改革要服务大局。他说:“一切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使自己领导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业务方针,服从于和服务于全党的奋斗目标。”改革不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要在大局方向指引下找到结合点。改革要实事求是。他说:“一切同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不相适应的老观念、老办法、老框框,都要敢于破除,而一切同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相适应的好办法、好经验,都要敢于探索、采用和推广。”实践中碰到的问题才是真问题,解决问题的改革才是真改革。改革要围绕发展。他说:“一切有利于促进人民勤劳致富的措施、经验、办法,都要敢于探索,敢于实验,成功的必须积极推广。”改革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脱离了生产力标准,就会失去目标、丧失动力,改革就是一句空话。改革要服务人民。他说:“一切违反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言行,必须坚决抵制、制止。”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要把维护、发展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这是党的宗旨,也是改革的宗旨。

年轻干部在改革中要知重负重走在前列。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年轻干部站出来,担责任,挑大梁。年轻干部代表的是未来,如果老于世故、瞻前顾后、集体失声,那么改革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伟大复兴将沦为空话和泡影。年轻干部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学习他舍弃小我、为民担当的勇气,学习他移风易俗、打破定势的魄力,学习他虎虎生气、坚定前进的精神,学习他观其大势、统筹协调的能力,学习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智慧。年轻干部推进改革事业,就是要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