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可以说这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前提和关键。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要想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收到预期效果,关键在教师,关键是教师自身有坚定的信仰,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事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这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欢的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言行一致,言传身教,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收到最佳效果。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已经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履职释能的庄严使命,是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必须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深刻认识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价值目标和时代要求。立德树人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德建设的内在诉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负着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历史重任。应该说由于这个专业的学科特点使其在大学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处于特殊的历史地位,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精神实质,忠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以渊博的知识教育引领学生,以自身的崇高师德来感化学生,既为“经师”,更为“人师”,很好的发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功能,在培养人才中实现自身庄严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把立德树人当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标准,作为检验我们自身师德的道德红线和职业底线。树立和培养立德树人思想理念,关心关爱青年学生,引领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适应新形势,努力在创新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事关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它所起的作用是其它任何课程都无法替代的,教授知识不能僵化知识,要以发展的眼光来对待传授知识,传导主流意识,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坚持以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不断加强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才能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收到更好的效果。为确保思政课改革创新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必须做到以下八个统一:一是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二是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三是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四是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五是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六是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七是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八是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总之,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培养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