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能量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能量

——重读毛泽东《青年运动的方向》

核心阅读

《青年运动的方向》是毛泽东1939年5月4日在延安青年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大会上的讲演,它在党的历史上首次从根本上明确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以及后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青年运动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在青年运动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今天重温这部光辉文献,对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和指导青年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讲演的历史背景

1938年10月,随着广州、武汉的相继失陷,中国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转入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中的汪精卫集团公开叛国,蒋介石集团也由原来的积极抗战转为消极抗日。只有中国共产党继续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成为中华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陕甘宁边区及延安因此成为中国的光明和希望所在。大批爱国进步青年满怀着抗日救国的热忱,从日本占领区、国民党统治区以及海外异国他乡奔向延安。他们在延安学习革命理论,研讨抗战国策,接受军事政治教育,在新的生活环境中锻炼和成长。但是,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对于中国革命的性质、抗战的形势以及青年运动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还缺乏统一坚定的认识,对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在中国革命中如何发挥作用也不甚了解,甚至还存在着模糊和错误的认识。为解决上述问题,毛泽东为广大青年作了题为《青年运动的方向》讲演。

阐明的主要观点

毛泽东围绕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这个主题,阐述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坚定广大青年中国革命必胜、中国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毛泽东说,五四运动发生二十年之后,“现在定了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这是很对的。”为什么很对呢?这是因为“五四运动所反对的是卖国政府,是勾结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的政府,是压迫人民的政府”,“所以它是革命的运动”。在全国纪念这样革命的节日,就说明大部分青年觉悟起来了,“不容许再有卖国贼,不容许革命再失败”,已经具备了必胜的决心和信心,预示着“我们正向胜利的路上前进,只要全国人民一齐努力,中国革命一定要在抗日过程中得到胜利”。

第二,在系统考察和综合研究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发展了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思想。这就是:(1)中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现在抗日战争阶段则是日本帝国主义、汉奸。(2)中国革命的动力有无产阶级、农民阶级以及其他阶级中一切愿意反帝反封建的人,其中占全国人口90%的工人农民是根本力量、革命骨干。(3)中国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性的民主主义革命,其所要达到的目的是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建立一个人民民主的共和国;但是中国的资产阶级已经无力完成这个革命,必须靠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努力才能完成,全国青年当为此努力。(4)中国革命的前途是经过人民民主主义发展到社会主义。

第三,正确地评价了青年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毛泽东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强调青年是反帝反封建的“一个方面军,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军”。

第四,从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讲到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经验教训。毛泽东认为,中国革命几十年的经验教训就是没有“唤醒民众”,而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占全国人口90%的工农大众,“没有工农这个主力军,单靠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这支军队,要达到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是做不到的”。因此,毛泽东号召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和他们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并且强调判断一个青年是否革命的唯一标准就是“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群众相结合”。

第五,指明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毛泽东说,现在的抗日战争,是中国革命的一个新阶段,而且是最伟大、最活跃、最生动的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青年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但现在中国青年运动还不统一,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为此,全党必须继续加强青年工作的统一,只有统一才会有力量。毛泽东赞扬“延安的青年运动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模范。延安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就是全国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主要在于延安的青年是团结的、统一的,而且是和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所以他最后号召,一定要“把全国的青年团结起来,把全国的人民组织起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把旧中国改造为新中国。

几点启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一百年前,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贡献了青春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毛泽东的讲演虽然距今已经80年了,时代主题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他提出的指导青年运动的思想方法和理论原则仍然是适用的,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青年的不懈追求始终与中华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越是需要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之中,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是与历史同向。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80年前,毛泽东正是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为当时的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当代青年也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增强时代责任感,走历史必由之路,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创造无悔的青春。

三是与祖国同行。青年只有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生勇立时代潮头,为救亡图存奔走呐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青年抛头洒热血,不惜为国捐躯;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有无数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他们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五四精神。当代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这是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青年运动的主题。青年一代要积极承担起国家民族赋予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自觉与国家和民族共奋进、同发展,才能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四是与人民同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80年前,毛泽东就告诫青年学生“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并且强调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群众相结合是判断一个青年是否革命的唯一标准。当代青年也只有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自觉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创造人生价值,才能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才能真正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这也是对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