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综合改革事迹材料

供销社综合改革事迹材料

近年来,xx供销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社领导下,牢固树立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目标,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为总抓手,加快探索农业服务规模化、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农村现代流通发展新路径,不断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实现自身改革和创新发展,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基本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在全镇实施“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意见》、《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明确了三年实现共建项目全覆盖的任务目标,并设立了每年不低于3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在实施过程中,坚持用活新型经营主体,借助“第一书记”,搭乘精准扶贫工作载体,建立股份合作、租赁合作和中介合作等利益连接和分配机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基地及交易市场等共建项目,创新为农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合作金融等共建项目。

(二)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省社“3控3×6+1”运行机制和构建“三公里托管服务圈”要求,xx供销社参股20%,联合xx香、洪凯蔬菜、东盛果菜等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及部分种养大户,组建了xx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以联合社为依托,向镇党委政府争取土地15亩,对接县供销社丰禾农业服务公司,投资120万元建设了镇域为农服务中心,设置了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庄稼医院、农民培训等服务功能,配备农机设备36台套,年土地托管能力达3万亩,并在全镇10个村设立了村级土地托管联系服务点。2017年共实现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5万亩,供应化肥1000吨,托管小麦耕种和收割8000亩、花生耕种5000亩、玉米耕种和收获2000亩,实现服务费收入400余万元、利润50多万元,节约农民生产成本3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2018年,xx供销社将继续扩大土地托管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增长20%,其中测土配肥面积达到2万亩,全托管面积达到3000亩,菜单式托管突破2万亩。

(三)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打通“最后一公里”。xx镇快递+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是供销同城电商平台组建后设立的首个镇级电商服务站,该服务中心设有商品展示、快递收发、创业孵化、电商培育、物流配送等多个功能区,具备网络代购代销、快递收发、创业培育等多项服务功能。供销社依托服务中心,整合已有的村级连锁网点,在17个村居设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点,帮助村民通过网络代买家电、服装、日用品、农资等生产生活用品,收发快递,开展便民生活服务,满足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有效解决了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中,收发快递业务由供销社安排专人承接从镇级服务站到村级服务点的专业配送,目前,已配送16个网点,仅快递收发一项,业务量达150-200件/天。

二、主要成效

(一)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目前,供销社累计在全镇与19个村(社区)实施各类共建项目45个,参与共建的农户年均增收8000元、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供销社实现新增经营面积1300平方米,新增销售收入1800多万元,率先在全县实现了全镇行政村(社区)“村社共建”项目全覆盖,也初步取得了农民得实惠,合作社得发展,村集体经济得增收,供销社得提升的多赢效果。

(二)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综合改革以来,供销社与村党支部合作层次不断提升、服务领域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村从单一的农产品的生产和服务,发展到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多个方面,并围绕农民的生产习惯和市场需求,培育了高效农业产业,使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如曹庄子村主要种植蔬菜(甘蓝、芸豆)及水稻,社村共建后,供销社与村两委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改进小拱棚种植,发展了120亩高效蔬菜大棚,增加了种植品种,提升了效能。同时,针对该村水稻种植传统,共建了水稻种植合作社,推广软盘育苗、机械化插秧技术,并引进优良品种“大粮202”,节约了育苗土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提升了基层供销组织的综合实力。村社共建工作的开展,让供销社服务“三农”有抓手、有手段、有方法、有措施,进一步拓展了供销组织经营阵地。一方面通过供销社经济合作服务平台与村“两委”交叉任职,吸纳优秀的基层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基层社干部职工,或兼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选拔政治素质好、技术服务水平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供销社干部职工到村担任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等职,优势互补,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壮大了供销社干部队伍。另一方面通过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探索共建模式,创新农业服务方式和手段,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网络建设等,逐步拓展了为农服务功能、经营服务领域,提升了为农服务水平,壮大了供销社综合实力,更好地履行为农服务职责。

三、经验启示

(一)党委政府支持是关键。基层社工作繁杂,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必须依靠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支持。党委政府把村社共建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在供销、农业、民政局、住建、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协调,并对村社共建的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手续,提供各种便利条件,这是供销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是前提。基层供销社,以农业为基础贴身服务农民,有丰富的为农服务经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发挥优势,积极作为。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有效地把各类组织资源、行政资源、政策资源、社会资源整合起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从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这两方面着手,不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流通现代化,带动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农村经济繁荣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发展壮大自身业务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是根本。一是规范运营为农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能力;二是创新共建模式,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水肥一体化领域延伸,提高壮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的能力;三是抓好网络建设,健全现代流通服务新网络。同时,强力推进供销电商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强强联合。

(四)强化干部职工队伍是保障。发挥特色人才优势,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工作队伍。一方面要加大对系统干部的培训,培养具有为农服务情怀、带领供销社积极作为的实干家。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如电商、农技、金融等方面的人才,打造了解农民、熟悉农村市场和懂营销、懂技术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