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报告人:王向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内涵以及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三个方面出发,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深入学习新思想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897
发布时间:2019-05-15 14:55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意味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关键词就是问题导向,并以此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强起来的新时代发展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这就是我们的伟大征程。[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timg (1)

    王向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内涵以及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三个方面出发,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四个重点,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为什么新时代是重中之重?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任何一个科学的思想理论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一定是时代的产物。所以,我们要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就一定要先理解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判断,就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顾名思义就是建构在新时代这一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如何理解新时代的意义?四个字,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即新时代就是我们今天的历史方位。我们党一路走来,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回答了党从哪里来、党的出发点;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回答了党到哪里去、党的目标点;现在正在哪里就是我们的历史方位,这是三个不可分割的问题。我们只有时刻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现在在哪里,才能够沿着我们的道路、向着我们的目标,更好地再出发。深刻认识历史方位的意义就是做到审时度势,即我们只有正确判断历史方位、审时度势,才能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方略。所以,新时代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逻辑起点。

    新时代,新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三个意味着”作出了非常深刻的阐述: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理解这句话,我们先要理解什么是时代。时代就是由一定时间构成的,有某种历史边界的历史阶段,其历史边界的界定标准就是时代主题,而时代主题就是特定历史阶段为我们提出的重大历史课题、历史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这第一个“意味着”就讲了三个时代:站起来的时代、富起来的时代和强起来的新时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三个关键词就是三个不同时代的时代主题。站起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最大历史任务,即第一个时代主题。那个时候的中国人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都不是能够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有尊严地回到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了近代以来摆在中国人面前的最大历史任务。这个历史任务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的共产党完成了。这一时代的历史边界,始于新中国成立,截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包括中国人民在精神上、政治上、经济上站了起来。

    这个历史任务被我们完成后,就会被新的历史任务、新的时代主题所代替。从一个时代主题到另一个时代主题的演变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大体上是三十年的时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进入了富起来的时代,新的历史任务、时代主题就是要富起来。中国人民经过了近三十年的奋斗实现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但我们的社会主义仍要发展,特别是要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我们就必须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所以,经过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这三十多年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基本完成了富起来的历史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迈进了新时代。为什么说新时代的时代主题是强起来?这是中国人民今天必须要完成的历史任务,一是因为我们经过了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发展,已经具备了强起来的主客观条件;二是因为未来中国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强起来,只有强起来才有出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国际形势表明,中国必须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近百年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历史给我们提出的最现实的课题。真正要完全实现强起来,我们要通过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未来的几十年间,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行为都要围绕强起来这个根本目标去努力、去奋斗。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个“意味着”的逻辑层次是递进的,从中国的发展上升到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成功,给世界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所以,我们今天这个新时代,如果站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上讲,实际上是迎来了世界社会主义从低潮走向复兴的新时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世界上发生了苏东剧变的严重事件。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一时间陷入低潮。美国学者弗兰西斯·福山著《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一书,声称历史已经终结,社会主义已经失败。然而,令福山等西方学者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在随后的25年间,坚定地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中国却在迅速发展,今天正以无可阻挡的气势实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同样是这位福山,在2014年美国《外交》(Foreign Affairs)双月刊9/10月号上发表了《衰落的美利坚》一文,哀叹历史没有终点,美国的政治制度正日渐腐朽,已经越来越不能代表美国主权公民的意志。与福山相对应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由英国学者伊格尔顿著述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一时间成为了全球畅销书。透过这些耐人寻味的事实,我们不难发现,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曙光已经出现在历史的天际。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三个“意味着”的逻辑层次则上升到了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逻辑上来。我们迎来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产生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的新时代。

    苏东剧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以及价值观当作所谓的普适价值在全世界推广,甚至不惜动用武力。然而,中国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发展而且奇迹般地发展起来了,2018年中国GDP是日本的两倍还多,稳居世界第二。所以说,中国以自己的发展给世界上的各个国家提供了一种全新选择,但不是把我们的模式推广给其他国家而让别国也走中国式道路。我们历来强调,文明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是这个世界最宝贵的财富,所以历来主张世界各国人民有权根据本国的实际来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今天,历史给了中国一个契机,就是让大家看到了我们既坚持了独立性,又发展起来了。所以说,我们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三个意味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又用“五个特征”来具体阐述新时代的特征: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