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调研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时强调 积极承接高校疏解 发展会展业 提升顺义新城综合承载能力

蔡奇调研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时强调 积极承接高校疏解 发展会展业 提升顺义新城综合承载能力

5月16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顺义区,调研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承接高校疏解,发展会展业,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推动顺义新城高质量发展。

北京城市学院是整体疏解的在京高校,共转移师生近1.6万人,为全市作了表率。蔡奇察看学院教学科研、规划建设情况,指出,要建设街区式学校,打开围墙,实现文体设施与社会共享。在城市建设学部教室,十余位师生围绕“共生院”展开热烈讨论。蔡奇加入讨论,叮嘱,城市学院要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引导师生更多参与到城市更新、“我是责任规划师”等实践中;坚持校镇融合发展,为杨镇规划建设出力。

蔡奇在座谈中对城市学院整体搬迁、一址办学给予肯定。他指出,这有利优化首都教育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对面上有示范作用。市属高校要带头主动疏解,支持主城区高校资源向外疏解,鼓励整体搬迁,推动高校资源合理布局。市里要加强统筹,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为高校疏解创造条件。希望北京城市学院疏解后要有新气象,以搬迁新址为契机,主动融入顺义区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本土化技术人才,探索一条民办高校差异化发展路子。各级对高校疏解后要继续关心,改善办学条件。

新国展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展览中心。蔡奇察看展馆现状,听取二、三期项目规划建设汇报,指出,要统筹做好规划设计,组织国际招标,完善细化新国展及周边地区控规,注重综合配套,精心组织交通专项规划,今后要筹办有影响力的展会。

蔡奇在座谈会上指出,北京会展业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密不可分。随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会展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要立足北京实际,着眼长远,优化空间布局,积极发展会展业。新国展要以专业展、新兴展、国际展为主。要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造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要借鉴国际经验,组织专门力量,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会展业的统筹协调。

蔡奇要求,顺义区作为平原新城,要着力提高综合承载能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主动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建设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天竺综合保税区,推进港城融合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