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大学生事迹材料:从戎报国 载誉慰初心

优秀大学生事迹材料:从戎报国 载誉慰初心

李xx,90后大学生士兵,出身寒门,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气势攻克了成长路上众多艰难险阻。在部队,他既是迎难而上、绝不服输的优秀士兵,又是百折不摧、抵抗病痛的孤独勇士;在学校,他既是热衷科研、引领示范的学生骨干,又是服务群众、反哺社会的先进个人。他在为改写个人命运的篇章中挥舞青春,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舞台上不懈奋斗。他身上的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充分彰显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力量。

新生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锻炼成才

李xx出生在山东滨州一个农村家庭。童年的记忆符号是父亲那双奔波于施工现场后板结的工鞋,是母亲那忙碌于田间地头伛偻的腰杆。他比同龄的孩子懂事得都早,15岁那年的暑假,他执意跟父亲到建筑工地上帮工。那时的他黑瘦,能做的只有筛沙,一天下来,掌心被铁锨磨出串串晶莹剔透的水泡,刚想叫苦,看到父亲佝偻、黝黑、干皴的脊梁便潸然了。那一刻他暗自起誓,一定要努力读书,为父母建一幢自己的房子。当他在众多高考志愿中勾选了“土木工程专业”时,他的愿望达成了一小步。

2012年10月,初入大学的李xx看到国家号召大学生应征入伍的通知,内心的从军梦一触即发。经过严格体检、政审,并征得父母同意后,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刚刚入伍,李xx便立下志向:当个好兵!由于在新兵连的越野跑评比中总能勇夺第一,战友们给他起了个响当当的名号“跑不死的骡子”。他却并不满足,在训练项目中主动给自己加压:单杠拉不多,他就用胶带把自己绑在单杠上吊着;卧倒练不好,他就利用午休时间摔了上千次。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在新兵连期间,李xx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连续打破新兵连训练“龙虎榜”记录,并作为优秀代表参加了集团军的座谈表彰会。他以为人定胜天,昂扬的斗志总能突破身体的极限。然而肌体终究不堪重负,在一次投掷手榴弹的考核中,他的右臂呈螺旋形骨折并严重错位。

不幸接踵而至,在骨折内固定手术中,他的右臂神经被钢板牵伤,右手基本丧失知觉。拿不起碗筷的李xx也曾垂泪,可从未放弃过康复的信念。他孤身一人,只身前往北京做二次复健手术,那是临近春节的一夜,只有咸菜和稀饭与他团圆;他坚持不懈地做握力恢复训练,经过四个月的尝试与挫败后,终于等到了手腕神经一次微弱的震颤。这一质的飞跃让他欣喜不已,还未恢复完全,他就迫不及待地走上训练场,做蹲起、单手俯卧撑等体能训练科目。康复后,他又立即投身紧张的军事训练,参加了两次大型军事演习,被表彰为军事训练优等士兵、军事训练“技术能手”。时至今日李xx的父母仍不知这段往事,但手臂上长长的伤疤和伤残军人证却记录了这段经历。2014年9月,李xx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弃笔从戎,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他排除万难,坚定心中的梦想永不放弃。当遭遇伤病的强烈冲击,他再一次以坚强的意志克服,让那些不同于常人的经历成为耀眼的“勋章”。

自强不息重返校园,立己达人反哺社会

2014年12月,李xx退役返校,从战士再次变回学生,将“战场”转向书海。刚回到学校时,他也曾有过迷茫期,由于基础薄弱、专业知识生疏,他感到压力不小,但从军营里继承来的“较真精神”却不允许他自暴自弃。

在学习“理论力学”这门令许多优秀学生都“心惊肉跳”的科目时,他想起在部队担任战备营文书兼通讯员的经历。海训场地蚊子特别多,心肠火热的李xx主动跑到班排给战友挂蚊帐钩,却弄巧成拙受到了入伍以来最严厉地批评。教导员指着七扭八歪的蚊帐对他说:“部队中事无巨细都有严格的标准,即使是挂蚊帐,也要一丝不苟、齐齐整整。”自此,他不允许自己在任何事上疏忽大意,更何况是专业学习?他以“可以当个好兵,就一定能当个好学生”为座右铭,制定了一套严格而精确的学习提升计划,每日温书至凌晨,早上七点又坐进了教室,最终在这门科目考试中取得近满分的成绩。两年,他在27门专业课上勇夺年级第一。

李xx还把“锱铢必较”的钻研精神运用到创新实践中,短短一年他便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一等奖,完成了江苏省大学生重点创新项目。2017年,他获得国家奖学金,个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刊登报道。

李xx时刻牢记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贫寒的家境让他懂得了责任与担当。由于国家出台生源地助学贷款、学费代补代偿等政策,父母无需再为他的学费操心,他一直饮水思源、心存感激。因此,他积极为国防事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配合学校人武部成立xx大学民兵连,创建我国第一个高校民兵连党支部;担任学校首届征兵形象大使,在学校内外多次开展征兵宣讲活动;担任励xx能班讲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学子养成团结奋进、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

从部队士兵到校园学生,李xx完成了华丽的身份转变。他以那段跌宕起伏又甘之如饴的部队经历来时刻警示自己,回到校园后,不忘初心,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父母与社会。

投笔从戎书写军旅梦想,回归母校更显敬业风范。李xx在血汗浇筑的艰苦环境中摘星圆梦,既是精忠报国投笔从戎的忠诚卫士,又是矢志追梦砺己助人的自强学子。他坚信只要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