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总结

全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总结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是各级部门的法定职责。机构改革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紧紧抓住5.12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契机,采取多种手段,运用多种形式,紧扣“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及时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灾害事故防范应对技能,有效提升了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和避灾自救互救能力,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根据省安委会、省应急管理厅和省人防办通知要求,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由邵旭东局长任组长的“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xx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以演习演练提升、多部门联合行动”的宣传思路,按照“联网、联动、同步、直播”的演练要求,完善了《xx市“5.12”防灾警报试鸣暨社区人员疏散演练方案》,印发了《关于试鸣防灾音响警报的通知》,明确了警报信号试鸣种类、时间、范围和形式,并在xx日报、xx晚报、电视台等媒体公布。

二、精心组织,认真准备

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区域内327台防空防灾警报设施进行全面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警报设备技术状况良好。组织警报设备管理人员技术培训,使其能熟练掌握警报发放技术和日常维护管理技能,确保警报的鸣响率和覆盖率。协调相关街道、社区和学校人员参加防灾避险演练,现场对接协助做好各类防灾应急演练配套方案的修订和完善,精心推演方案及路线。协调xx日报、中呼科技等单位开展多媒体、数字化宣传。加强民防应急指挥车多日驻点联训,确保演练实况和视频实时精准传输。

三、创新形式,突出重点

“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联合消防、气象、教育、街道、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等多部门,以演习演练为抓手,以新媒体宣传为平台,以全体市民为对象,以街道社区学校为重点,结合防灾警报试鸣在全市25个街道、45个社区、440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23个人防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组织人员应急疏散演练,参加演练人数达20.85万余人。在开展广场宣传活动中,全市共设展板395块、发放宣传资料28000余册,参展人数达15万余人。

一是以演习演练促进应急处置能力提升。5月9日,市应急管理局协同省防汛指挥部在兰溪市组织了“全省防汛防台综合演练”,为汛期防范制定了样本,有力提升了专业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同时增强了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受到省市各级好评。5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在浙江师范大学、红湖路社区等地组织开展消防和逃生疏散演练。5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在柳湖花园社区组织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社区教育宣传暨人防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全程利用人防机动指挥车卫星数据传输设备采集现场视频,并通过人防会议系统经地下指挥所传输至宁波演练活动主会场,整个过程视频传输流畅、及时。武义县、磐安县应急管理局分别联合教育局科技局、卫健局和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是多部门联合广场行动促进宣传效果提升。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主题,举办多场次广场联合专题宣传活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科技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市红十字会、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及社会组织现场在商业步行街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咨询。金东区应急管理局联合经商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气象分局、红十字会、消防救援大队在万达广场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浦江县应急管理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局、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在新人民广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设立现场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向广大市民发放防灾减灾应急手册和人防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

三是以社区学校为重点促进民防意识提升。组织大学生民防志愿者走进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宣传演示活动,到社区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专业队展示心肺复苏、止血与包扎、捆绑与搬运、防护器材穿戴等应急救援课目,让社区民众进一步增强防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与教育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加强全市人防教育进学校,开设人防课堂,举行我心中的民防演讲。编印了针对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的防空防灾宣传手册,向广大市民和学校免费发放,开放市人防宣传教育展示点供市民和学生参观学习。

此外,xx市还组织了“第一届安全与应急产业高峰论坛”“安全与应急产业链高峰论坛”,社会反响强烈,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有力检验了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宣传的组织、指挥、协调和应急情况处置能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细化、深化宣传教育协调体制机制,通过“七进”活动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推动宣传效果的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