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2019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总结

教育局2019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总结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加大学校防震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稳步提升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情况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宣传周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提高师生防灾减灾能力,确保宣传周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围绕主题,强化宣传。各学校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结合学校和师生实际,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网络平台、制作标语横幅、设置宣传栏、班级主题班会、黑板报、学校LED电子屏等宣传形式,向广大师生普及地震、活在、溺水等应急避险知识,提高逃生避险基本技能,最大限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三、做好预防,排查隐患。各学校组织师生对校舍设施、消防用电、门卫值班、体育设施等进行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政治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为师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四、完善预案,开展演练学校以“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对学校应急预案进行审查和完善,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同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师生全面开展一次以地震演练为重点内容的应急演练活动,使师生熟悉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流程,提高师生的防灾自救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五、家校联系,共同减灾。

学校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组织家长认识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帮助家长掌握相关知识,形成良好的家庭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氛围,提高紧急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