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2019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投身国家“十三五”建设,切实在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将以“我爱我的国 青春共奋斗”为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诚信文化宣传以及xx城市经济建设创新发展等内容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2019年“知行杯”xx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以及团中央团市委各类专项计划项目等。现将2019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相关要求安排如下:

一、团队集体实践活动

(一)校级重点、一般、诚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1、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在前期基层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内容包括: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等。

2、2019年“知行杯”xx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按照xx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根据十九大提出的“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从科技创新、城市运行、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民生服务、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入手,围绕xx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3、诚信专项系列活动

为加强我校的诚信文化建设,继续开展诚信专项系列活动,鼓励学生秉承我校校训,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对食品卫生、产品质量等诚信问题展开讨论,将诚信教育带入各中小学、社区、企业、政府机关等,引导广大市民形成诚信理念共识。(校团委、各学院)

申报以上项目活动,最终由专家评审小组确定重点、一般、诚信专项项目的立项。

(二)校级及以上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扶贫帮困支教25周年系列活动

赴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开展支教项目已成为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传统活动项目之一,25年的坚持,是我校对大别山扶贫帮困一种永恒不变的承诺,该项目不仅为当地儿童提供了更好的教育资源,也体现了我校广大师生宽广博大、乐于奉献的精神,长期以来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校团委、部分学院)

2、团中央、各省市团委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每年团中央、各省市团委不定期下发专项项目,学生可根据专业特长或兴趣,自由组队申报。如2018年团中央、各省市团委专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大学生政务实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新疆学子百村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及“‘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共16个专项。2019年相关专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将另行通知。

二、个人自主实践活动

(一)活动形式

暑期个人自主实践活动包括项目调查、志愿服务、挂职锻炼、专业实习、社会考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调查和勤工助学八个形式。

(二)注意事项

1、具体活动形式可任选以上一种,若同时参加多项社会实践,须提交多项成果,时间可合并计算。参加个人自主实践活动的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对应的《2019年xx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6)。

2、学生以个人为单位,暑期内自选地点和时间开展实践活动,实践不少于5个工作日或累计40小时;于开学后一周内以团支部为单位将相关材料交至学院社会实践部统一收齐后,交由各二级学院团委(团总支)存档。

三、活动安排

1、各学院选拔

大赛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实践团队人数原则上限定为5-10人。鼓励有条件的团队吸纳普通高中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过程指导。申请团队须填写《2019年xx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学院社会实践部统一汇总后填写《2019年xx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每个学院推荐队伍数量可参考《2019年xx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学院申报数额建议表》(见附件4)。

2、校级选拔

(1)6月中下旬,由校团委组织专家组进行答辩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包括校级专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2)7月至9月,跟进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进度,立项团队定期提交实践简报及《2019年xx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期检查表》(见附件5),由专家组对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和选拔,报送优秀队伍至团市委。具体数额以团市委正式通知为准。

(3)9月中旬,由校团委组织项目结项答辩,所有结项团队提交完整的作品成果材料,进行项目总结汇报及评比。

四、资助办法

(1)校团委将对立项的校级重点、校级一般、诚信专项项目予以经费扶持,重点项目20项左右,每项予以扶持经费2000元,一般项目30项左右,每项予以扶持经费1000元,诚信专项15项左右,每项予以扶持经费1000元,并在活动立项后前期核拨资助经费的50%。

(2)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须严格实行宣传简报跟踪考核制度,定期、及时上报简报。项目结项后,校团委将根据各实践团队结项报告书、简报的数量及成果等方面进行综合排名,决定项目后期资金、资助情况,通过项目验收、成功结项的项目将再次拨付余下的50%资助经费,不能结项的项目将不予经费资助。

五、报送方式

各学院需于5月31日(周五)12:00之前将所有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发到校团委社会实践邮箱  ,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团委公章分校区将材料报送至校团委。

xx校区:

联系人: 

xx校区地址:

六、相关要求

1、加深认识,加大前期宣传力度,强化前期培训。各学院团组织要在全体同学中认真做好宣传、培训工作。注重宣传手段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进行广泛宣传和互动参与。总结往届暑期实践工作,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团队的前期培训,从选题方向、调研方法和成果总结等方面展开全面培训。

2、突出主题,对接基层需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各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设计各学院活动主题和形式。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强化多学科交叉优势,完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双向同步运营,扩大学生参与面。

3、注重发挥专业特长和校际优势互补。实践团队选题应结合专业所学,积极将理论知识同实际生活像结合。要求每个实践团队必须选派1名相关专业老师进行全程指导。考虑到实践项目的综合性,鼓励跨专业、跨院、跨校合作,专业知识互补,推进实践项目深入持续进行。

4、加强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品牌效应。鼓励优秀项目的继续升入开展,扎实推进,实现项目成果的科学化、服务社会常态化。对于规模化的重点团队积极发展,形成长期项目的品牌效应。

5、加强安全教育,确保人员安全。各学院团组织要对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各学院须统一为所有赴外省市实践团队的师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